淮南公安为护航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03-3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要求,淮南市公安局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抓好疫情有效防控的同时,按下护航复工复产“加速键”,全力推进各项保障服务举措,为决胜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社会面巡控 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优势,不断强化社会面巡控,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等“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科学调配警力,最大限度投放街面和企业周边,提升“见警率”和“管事率”,在做好巡逻防控的同时,严格执行相关防疫规定。田家庵公安分局持续加大对歌舞娱乐、桑拿洗浴等场所管控力度,严防明关暗开;积极走访各类宾馆酒店,检查开业报批制度、内部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复工营业。目前,田家庵区163家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9家三星级以上旅游星际饭店均顺利复工复产。淮舜公安分局在淮河能源集团14家煤电单位建立党员先锋岗,联合企业设立登记点、消毒点、检测点126个,定制发放“进矿证”,确保“一人一卡”,“一车一证”,准确掌握职工动态信息。

全市交警部门扎实做好交通秩序引导疏导,严格落实对重点车辆的“两查一测”措施,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筑牢安全屏障,严防“输入性”风险。对防疫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寄递物流等保障民生车辆依规予以优先通行,同时面向社会公布应急运输保障24小时服务电话。目前,全市境内高速公路正常通行,国、省干道和农村公路畅通。

开启“绿色通道” 服务企业提质增效

为落实精准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部署,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确保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开启“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简化政务事项审批程序,精简审批环节、缩减办事时间,全力解决复工企业及人员面临的现实困难,切实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

寿县公安局不断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效,做到服务不缺位、保障点对点。民警深入全县复工复产企业发放《便民服务告知单》,引导企业及员工进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对需要紧急办理业务的企业及员工,由企业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汇总所办事项,然后公安机关指定专人与其对接办理。为复工企业增设“企业业务专用通道”,提供上门办或加急办服务。全县疫情期间共审核签发全国异地证713张,受理省内本县居民在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9447张;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461张、速递证6213份,办理网上户政业务4061人次,接待日常群众电话咨询和来访咨询1645人次。

淮舜公安分局为解决涉爆单位复工问题,民爆监管民警深化“互联网+”服务举措,全天候在线办公,统一制作民爆物品出库、领用、清退等6类台账,确定专人管理,全程网上受理,审批审核,及时为9家企业办理民爆物品《购买许可证》、《运输许可证》196件次。2月20日,某煤矿企业涉爆作业人员证件到期需要换发,但因疫情防控受阻。淮舜公安分局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采取临时授权应急措施,分局窗口民警查询确认符合资格后,及时对证件到期人员IC卡予以延期使用,解决了辖区矿井因缺少工程人员被迫停止爆破作业的隐患。

发挥“一企一警”作用 确保企业内部安全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发挥“一企一警”联系机制,对辖区内企业开展走访联系,掌握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配合做好防疫知识和防护措施宣传,开展出入企业人员核查管理,推动企业在现有保卫力量基础上,加强内部治安保卫力量建设,指导完善物防、技防措施,提升企业自身防范能力,确保复工复产后“疫情防得住、安全跟得上”。

凤台县公安局以派出所为单位,开展“网格化”排查,摸清企业防疫措施落实、复工人数、员工籍贯、隔离观察等情况,做好安全复工政策宣传,确保企业复工基础数据全覆盖、人员动态情况全掌握、企业内部安全无风险。同时,实行重点工程、重点复工企业“一企一警”制度,先后走访企业80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60余个。

根据煤矿企业工作特殊性,淮舜公安分局加大技防建设,指导企业在升井通道内安装使用智能人体测温红外热像仪,提升测温精度和效率。分局治安大队充分运用“大数据”对返矿人员在放假期间的活动轨迹“过筛子”,依据复工实际情况做好从业人员信息变更工作,为疫情防控、人员隔离筛查提供数据支撑,截止目前,共排查出163名存疑职工并及时推送相关部门进行隔离观察。

依法打击违法犯罪 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为全力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与合法经济利益,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结合工作实际,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违法犯罪案件,快侦快破各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案件,打出声威、形成震慑,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全力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与合法经济利益。

企业复工复产后,凤台县公安局快侦快破一起涉企诈骗案,为企业挽回损失24万余元;及时抓获盗窃企业现金的盗窃嫌疑人高某,被盗企业专门送来“人民卫士、破案神速”锦旗表示感谢。2月24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获悉,辖区某企业复工复产后,职工因薪酬问题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开工生产。分局及时与区经贸发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动,主动深入企业,调查了解情况,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该公司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状态,有效化解了纠纷,防止了矛盾激化。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扎实有效的规范执法举措,为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秩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朱宗保)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