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健全完善信访工作社会共治机制

2020-04-01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合肥3月31日电 记者范天娇 今天,安徽召开全省信访工作会议。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政协副主席姚玉舟在会上指出,新形势下信访问题跨界性、关联性越来越强,各地各部门要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社会共治机制、多元解纷机制、分析研判和风险防范机制等“四项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及时有效解决信访问题、回应群众诉求。

会议要求,要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大对信访工作的宏观指导力度和信访突出问题的会商力度,贯彻落实信访工作督查计划。要健全完善社会共治机制,发挥党的领导优势,更好地统筹政府、社会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形成对信访问题的共治局面。要健全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分类采取教育疏导、协商调解、行政裁决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多样、便捷、高效的化解纠纷服务。要健全完善分析研判和风险防范机制,用好信访大数据,加大对群众信访反映突出问题的分析研判力度,切实提高信访风险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

姚玉舟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提前做好各类矛盾隐患的源头预防和排查化解工作,把解决问题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久拖不决的重点信访矛盾,由职能部门开展实地督查,对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的疑难复杂问题和涉及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访事项,要纳入党委政府督查范围,做到标本兼治真化解、跟踪督查求实效。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