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长丰县:疫情防控和平安建设“两手抓”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17:27:55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长丰县政法队伍闻令而动,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全体政法干部以坚定的“决心”和“信心”,换得群众的“安心”和“放心”,用辛劳和汗水换取群众的安全和满意,用实际行动让群众看到、听到、感受到全体政法人捍卫平安的决心与意志。疫情之下虽有阴霾,但长丰县全体政法人不断传递着“政法温度”,为全县疫情防控奠定了平安基石。

综治专干兄弟齐上阵

疫情期间,电信诈骗套路翻新,一个个骗局仿佛病毒,通过网络扩散。为切实守护群众财产安全,防电信诈骗宣传信息通过短信、微信、喇叭、横幅、电子屏飞入千家万户,为群众扎紧安全防范的“篱笆”。

在长丰县双墩镇双丰社区综治专干吴成超与滁河社区综治专干吴灿是一对亲兄弟,兄弟俩都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吴成超所在的双丰社区大部分是回迁小区,小区管控难度大。吴灿所在的社区有3个小区72栋楼,多家商铺,居住人口约2万人,外来人口居多。疫情期间,居家群众使用手机频率高,为避免群众上当受骗,他们在小区内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录音的同时,还播放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录音,向进出的居民同步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他们和群众常说的一句话是“你们的平安与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追求。”

平安宣传挺走心

“您的安全是我们广大政法人的职责,您的满意是对我们广大政法人的褒奖……”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长丰县庄墓镇综治中心牵头成立了5支专职巡逻队,巡逻队员开着巡逻车、闪着警灯,播放着宣传录音,开展不间断巡逻,让群众放心安心。大喇叭响、小喇叭叫,街头巷尾、村里村外宣传全覆盖。通过人员动起来、喇叭响起来、固定宣传点建起来、横幅拉起来、展板立起来等方式广泛宣传,形成了“空中有声音,平面有图像,手机有信息”的立体宣传格局,真正把疫情防控期间的治安防范知识送到群众的心窝里,平安长丰建设人人参与、平安长丰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为了让疫情防控和平安建设的宣传真正让群众入耳入脑入心,乡村两级政法干部创新宣传形式,方言顺口溜轮番上阵,吴山镇采用“敲锣打鼓+吴山方言”的方式,对社区居民进行宣传提醒,“铛铛铛……各位亲朋好友、父老乡亲们大家注意了,请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铛铛铛,疫情防控期间多注意,谨防各种诈骗小伎俩,看好门、护好院,平安社会靠大家……”吴山镇牌碑社区综治网格员俞宗兵走街串巷的吆喝着,边走边敲边宣传,提醒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俞宗兵表示,“提醒好、保护好群众健康安全,是我作为一名综治网格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化解纠纷护安宁

在疫情防控中,长丰县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对各村居(社区)矛盾纠纷及时摸排、化解,避免矛盾升级,确保大事小事不出“门”,矛盾纠纷不上交,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不添乱。为确保法律咨询不断档,律师、法律明白人在276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在线解答群众有关法律和政策方面的咨询。各乡镇派出所、司法所工作人员还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形式,及时解答老百姓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

“疫情期间,大家相互理解,注意防护,咱们调解时也尽量不聚集,保持相对距离……”2月15日上午,长丰县左店乡司法所所长高长虎在处理一起婚姻家庭矛盾时,提出让现场所有人尽量保持1米远的距离。该纠纷当天在司法所内成功调处,避免了家庭纠纷激化升级。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对矛盾纠纷的第一时间摸排、第一时间调处,防止矛盾激化、事态扩大,有效维护了社会秩序稳定。此外全县人民调解员还通过“不见面”的方式,电话、微信联系与当事人双方开展调解,成功调处了一批矛盾纠纷。(陈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