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宿松:抗疫后的光岭街警事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17:27:55

安徽长安网讯 “树上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3月28日晚,随着宿松县佐坝乡梅园村光岭街紧邻湖北黄梅县独山镇的最后一道防疫卡点被拆除,在这条皖鄂两省居民世代相处的长街上,立即响起一片甜美悠扬的黄梅戏对唱。坚守在省际边界线两个多月的宿松县公安局佐坝派出所民警,脸上终于绽放出久违的笑容。

光岭街全长1.6公里,宽3米,两边楼房院落鳞次栉比,各色小店左右相挨,街的南边属湖北黄梅县独山镇,北边属安徽省宿松县佐坝乡。梅园村与黄梅县独山镇东观、枫岭、陈大、严庄四个行政村接壤。2003年以前,梅园村本叫松梅村,“松”代表宿松,“梅”代表黄梅,见证了宿松和黄梅两省人民世世代代的友谊。闻名遐迩的黄梅戏当年正是从这里发源,如今仍然是这里男女老少张口便来的最爱。

不料一场突而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里的共同生活空间。大年三十普天同庆的除夕之夜(1月24日),小街被物理阻隔。佐坝乡30余公里的水陆省际边界线,共设固定卡点9处,流动哨卡15个。佐坝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披挂上阵,开始了为期两个月零三天的“疫”线阻击战。

一边不分昼夜严密防守,一边眼睁睁地看到两省紧邻人们生活秩序被打乱,生产安排被耽搁,商贸物流被禁止。坚守在光岭街卡点的佐坝派出所民警们心中焦急万分,他们并不是怕自己吃苦受累,而是放不下这一方安定繁荣。

“每当路过那些空无一人的养殖基地,看到那些关门锁院的厂房车间,心中总感觉不是滋味。”佐坝派出所所长徐松志说。

3月28日晚,坚守在佐坝乡省际边界线的党员干部、公安民警,接到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撤除防控卡哨的命令。随即,佐坝派出所民警协助乡村干部一起,将24处卡点路障全部清除,并立即告知湖北黄梅县公安局独山镇派出所。第二天一大早,湖北日报记者、黄梅县委宣传部领导来到了佐坝乡,漫步光岭街,他们一再感谢安徽人民亲如一家的关心与支持。

为了保证辖区各类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佐坝派出所早就下足了功夫,一是对境内85家养殖基地、17000亩经营水面、216名专业户和承包人员进行一次普遍筛查,查防疫工作措施落实、物资储备、复工复产条件等情况,作出可行性和不可行性初步研判,第一时间为疫后复工复产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对辖区企业、工厂、种养基地开展摸底调查,对因停工停产形成的安全隐患、卫生死角、通风通气盲区等可能涉及到员工身体健康的一切因素,逐一形成整改建议,防止“带病”开工。三是主动同黄梅县公安局独山派出所进行工作对接,建立防止疫情反弹、护航复工复产、助力两地经济发展合作机制。

撤卡后第一天,仅梅园村一个村就有190名贫困人口顺利外出务工,剩下18人也正陆续返城返工。湖北省黄梅县孔垄镇虾农梅锦峰当天便赶到他在佐坝乡碧岭村承包的养殖基地开始下水作业。他说:“尽管比往年迟了一个多月,但只要多加把劲,今年的损失就不会很大了,基本扛得住,佐坝派出所为我们尽早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安徽省溢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稻虾综合种作基地财务经理谢志亮更是特别高兴,他们基地32名黄梅籍承包人员,撤卡后第一天就来了27人,进料、喂料、进虾苗,恢复生产比预想的快多了。

据了解,3月28日晚佐坝乡设立在边界的路障被全部撤除后,佐坝派出所迅速将该情况,以及在辖区从事养殖业的黄梅籍人员名单告知给独山镇派出所。连夜,独山镇派出所根据佐坝派出所提供的信息,与在佐坝乡从事养殖业的黄梅籍人员逐一取得联系。3月29日,27名黄梅籍“稻虾”养殖承包人员,第一时间就来到了位于佐坝乡碧岭村的“稻虾”养殖基地。与此同时,佐坝派出所碧岭村社区民警张鑫也来到了这儿,他忙着挨家督促继续做好防疫工作,询问其在复工复产中是否遇到困难,并向他们发放警民联系卡。

随着复工复产全面有序展开,梅园村光岭街人的日常生活也恢复了往日的喜色。大店小店纷纷开张,田头地边,机耕人忙。梅园村前任村支书虞正东老人说:“虽然精神上放开了,买个小菜小酒方便了,但我们都得听派出所同志的话,少聚集,防反弹。”他老伴就是对面湖北人,但今年双方亲戚至今还没有走动。他的两个儿子和两个儿媳妇都是教师,一致认为等到学校开学了再去再来,也不迟,心里念想着也一样高兴幸福。佐坝派出所辅警汪强海,不仅母亲是湖北人,自己妻子也是湖北人。疫情防控期间,他反复叮嘱自己的家人,保护好自己,也就减少了政府不必要的麻烦。

毕涵彬是梅园村社区民警,自3月29日起,他每天都坚持深入梅园村,入户开展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宣传,确保复工复产形势下梅园村平安稳定。

“不获全胜决不能轻言成功。接下来,还要面临清明祭扫、学校复课,以及许多公共设施恢复使用等艰巨任务,佐坝派出所将继续坚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有效做法,争取工作主动权,目前我们已着手就上述工作逐项制定出具体行动方案,为佐坝乡疫情防控工作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目标,稳扎稳打,稳步前行;内强服务、外树形象,通过积极有效的举措,充分展示皖西南门户的良好形象。”谈到如何做好抗疫后的各项工作,徐松志表示。(孙春旺 朱亚夫/文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