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蒙城县王集社区:党建引领提高社区治理水平,乡贤助力壮大集体经济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14:51:51

王集社区位于蒙城县王集乡中部,是王集乡政府所在地,全乡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的中心,蒙王路、宿凤线呈十字交叉从社区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社区总面积13.1平方公里,下辖22个自然庄,1800余户,8000多人,耕地面积13900亩。近年来,王集社区党委立足自身实际,积极谋划,充分发挥乡贤优势,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党建引领,经济繁荣。2018年,王集社区成立党委,下设5个中心党支部,共有党员198名。长期以来,特别是社区“两委”换届之后,王集社区不断加强基层阵地建设,2018年新建王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460平方米;打造党建四合院,建设党建园地、党员活动中心等场所,不断完善党群服务功能。王集社区始终坚持“村为主”机制,有机结合零距离服务群众“5321”工作法和“三个三分之一”党群议事法,探索实施“三单四包工作法”、“村两委+乡贤参事”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模式,进一步压实了为民服务责任、提升了为民服务能力。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社会治理为抓手,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村级工作和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探索谋划,努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建成一批有代表性的村集体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区发展,带动社区经济繁荣。目前王集社区共有国超建材厂、国超生态板业等投资4000万元以上企业3个、小微企业14个,投资1.5亿元的农业科技示范园恋蝶谷建成运营。

群众吹哨,干部报到。王集社区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创新实施便民服务一卡通,开启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明确干部包保,划分责任田,公开服务电话,强化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做实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便民服务,做到群众足不出户,一个电话把事情办妥。社区干部始终把群众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切实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实处,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盘活闲置资源,提高集体收入。近年来,乡村旅游不断发展,恋蝶谷火爆开园,王集社区充分发挥老村部靠近恋蝶谷、人流量较大的区位优势,改建老村部作为门面房用于出租,盘活了闲置集体资源,进一步提高集体收入,每年已实现收入3万元,新村部毗邻王集中心学校,目前正筹备新建门面房,建成后预计每年实现收入8万元。

王集社区共有贫困户138户,已脱贫户133户,但是贫困户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王集社区为持续提高已脱贫户经济收入和生活质量,目前正谋划改变传统的农作物种植模式,调整农业结构,着手在社区推广种植金银花,并开发金银花深加工产业,准备利用集体土地和贫困户自有土地先行试种200亩,培训部分有能力的贫困户试种,目前正在和技术指导部门与产品收购、加工部门洽谈中,项目首种达产后,可带动至少30户已脱贫户增收10万元,推广后预计每年可带动贫困户及一般农户增产增收共计30万元。目前,王集社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3%降低至0.37%。

乡贤助力、因村制宜。王集社区坚持以“组织引领,乡贤聚力,服务惠民”为目标,积极培育和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弘扬乡贤文化时代价值,目前共纳入乡贤信息库30人,成立乡贤工作室1个、工作站1个。王集社区充分发挥乡贤资源优势,结合社区实际因势利导,借助乡贤创业致富能力,积极鼓励、引导乡贤投身家乡建设,采取资金入股、土地入股、项目带动等形式入股恋蝶谷、国超建材厂等,实现集体增收9.2万元每年。社区利用项目资金建设常青园集体公墓,预计建设墓穴 2000个,预计每年可增收20万元,并开发公墓管理、维护等岗位,带动村民就业,在保护可耕地的同时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增长。

王集社区始终把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增强农村发展后劲,推动“三农”工作健康发展置于农村工作的首位,依托自身优势,发挥党建引领,挖掘内置潜力,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使老百姓得实惠,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力争打造集综合治理、经济发展于一体的新型社区。(潘登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