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发挥律师调解工作室专业优势多元化解纠纷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15:44:50

安徽长安网讯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推动形成中国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安徽渊源律师事务所在广德市司法局的要求指导下,于2018年10月在宣城市率先成立首家律师调解工作室,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通过对辖区内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调解服务,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

“我承包的旅游度假村有一处重要的娱乐设施要拆除,我的前期投资很大,发包方骗了我,我的损失非常大,我该怎么办啊!”2020年3月8日上午,一位外地口音的外地投资者找到安徽渊源律师事务所进行咨询,接待律师一边安慰投资者的情绪一边耐心的听取他的陈述,经过交流后接待律师了解到,投资者是湖北籍人,在江苏昆山市投资经营旅游餐饮业多年,在老乡的推荐下来到广德市东亭乡承包了一家旅游度假村,双方签订了十五年的承包合同,从2018年12月开始承包经营,前期投入接近千万元,因旅游度假村的一处设施没有办理审批手续即将被政府拆除,投资承包人与发包人因此发生纠纷。

了解上述情况后,安徽渊源律师事务所当即决定由律师调解工作室来参与化解该矛盾纠纷,仲缘律师和实习律师张然、实习生周章为该纠纷的调解律师,并确定在化解矛盾的同时配合做好政府的拆迁工作为本次调解的工作原则。调解律师首先来到东亭乡人民政府,通过与乡政府领导和相关人员的交流,对纠纷双方的矛盾焦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调解律师表示支持政府对拆除违法建筑物的正确决定,同时做好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调解律师与投资承包人积极沟通,全面分析矛盾纠纷的法律关系和相关事实证据,为争取投资承包人的合法利益制定了解决方案,在得到投资承包人的同意后,代表投资承包人与发包人进行协商沟通。为了实现调解效果,东亭乡政府、东亭司法所积极组织参与调解工作,经过多轮艰苦的谈判,终于在承包经营范围、风险责任承担、利益分配等方面达成共识。

3月17日上午,在违法建筑物的拆除现场,承包方与发包方共同对现状进行测量并估算相关的价值,调解律师将双方的共识形成新的承包经营合同文本提交给双方,新的合同文本对双方的权利义务内容进一步的明确。上午11时许,在东亭乡政府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双方签订了新的承包合作合同。至此,该矛盾纠纷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圆满化解。

安徽渊源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是律师,具有良好的法律专业素养,全所律师在开展法律服务的活动中,注重引导当事人把矛盾纠纷纳入综合治理的轨道处理,防治结合消化矛盾纠纷。通过担任政府法律顾问、担任企业法律顾问、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优势,在调处纠纷的同时注重基层普法宣传和群众法律咨询工作,在预防纠纷、化解矛盾中发挥重要作用。对于重大群体性纠纷事件,运用专业力量做好基层政府参谋,提出相关纠纷处置建议,参与政府的研讨会议、与当事人的协调会议,积极参与和配合政府机关做好群体性矛盾的疏导、化解工作。

据统计,2018年10月至2020年3月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安徽渊源律师事务所律师调解工作室接受咨询上千次,受理调解案件444 件。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