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法院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向七个方面痼疾开刀

2020-04-02  来源:蚌埠法院网

蚌埠法院网讯 为深入推进人民法院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切实规范执行行为,促进全市法院公正、高效、廉洁、文明执法,切实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日前,市中院部署开展在全市法院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

全市法院部署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旨在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通过“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向“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军并取得阶段性胜利基础上,着眼长效机制建设,有针对性解决长期困扰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执行乱”、不规范等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通过活动开展,使执行过程更加规范透明,执行干警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明显增强;执行指挥中心、财产网络查控系统、案件流程管理系统等执行信息化手段得到充分运用;执行案件分类管理模式逐步走向成熟;执行案款管理依法、规范,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负面情形基本消除;执行异议、复议案件应立尽立,法定审限内依法结案;涉执信访及时得到有效化解,保持持续下降;执行队伍风清气正、公正廉洁,为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奠定坚定基础。

这次全市法院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主要内容,一是规范案件办理,围绕规范财产调查措施、规范执行强制措施、规范财产保全措施、规范主体变更及追加等强制措施、规范财产处置参考价和拍卖变卖程序、规范执行异议复议案件办理、规范终本案件管理、规范执转破流程、规范执行信访、规范执行“三统一”管理机制、规范执行公开等11项进行;二是规范案件管理,从规范案件信息化管理、规范案件分类管理、规范执行案款管理三个方面展开;三是规范执行信息化运用,主要是指规范执行指挥中心工作、规范执行网络查控系统的使用、严格适用失信被执行人的发布、规范执法记录仪的使用、规范移动执行APP的使用;四是规范执行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建立执行监管机制、扎实抓好业务培训。

据了解,蚌埠市法院“规范执行年”活动贯穿全年,分动员部署、查找问题、全面规范、总结验收四个阶段进行。(王龙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