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十个一”普法新举措谋篇布局收官之年

2020-04-0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日前,黄山市印发《2020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在抓好重点普法工作基础上,突出黄山特色,在全市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提升年“十个一”活动,为确保“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和落实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目标任务谋篇布局,力争打造黄山普法特色亮点品牌。

一是征集一个黄山普法形象标识和卡通形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黄山普法形象标识和卡通形象,提升黄山普法影响力和知名度。二是创立一个特色法治文化理论研究(创作)基地。依托黄山学院打造“黄山市地域法治文化理论研究(创作)基地”,力争在法治文化建设理论研究、培育法治文化人才队伍、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命名一批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开展第三批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命名工作,培育和建成一批有影响力、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强的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四是升级打造一条公交法治专线。升级打造“黄山公交法治专线”,拓展普法载体,将公交普法与法治文化建设亲密结合,打造一条流动的公交普法风景线。五是开展一次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及评选活动。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参与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全市有较大影响力,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为一体、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六是提升完善一个市级法治文化广场。着力打造黄山市法治文化广场升级版,完善硬件设施建设,突出法治元素,充分利用法治文化阵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城市法治文化阵地品位。七是举办一次法治故事、漫画、微视频征集创作及分享活动。力争推出一批融行业文化、法治文化和群众文化为一体的精品力作,加大法治文化作品传播力度,推动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在多平台展演及分享。八是举办一次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紧扣宪法精神,以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个人为主题,在全市中小学举办第五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九是开展一次黄山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结合 “服务大局普法行”“法润新安百村行”“法治护航精准扶贫”等活动,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进村居、入社区、到校园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和普法宣传,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等“三大攻坚战”。十是打造一个“法律进景区”法治文化品牌。结合黄山旅游城市特点,在重点景区景点嵌入法治元素,建成一个“法律进景区”法治文化阵地,推动打造黄山特色法治文化品牌。(吴红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