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定远法院:走好“三步棋” 盘活“双提升”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15:22:53

为了紧紧抓住百姓最盼、最急、最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改进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定远法院循序渐进走好抓管理、树形象、重融合三步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提出的新期待,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走好第一步“管理棋”,增强为民责任感

选调专人负责“双提升”工作的协调、指导与督办;把当事人对案件办理的满意度评查结果纳入员额法官绩效考核,倒逼办案质效和司法服务的提升;院庭长对员额法官承办案件办理进度和案件质量实行全程跟踪指导、督促检查,审管办每周通报,每月汇总、下达下月办案指标;落实“两个一站式”建设,继续推行繁简分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开通诉调对接“直通车”,努力实现案结事了;相继出台《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关于“疫情”期间促审判执行保春耕备耕》两项意见,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同向前进。

走好第二步“融合棋”,提升服务主动力

紧紧依托“乡镇联系法官”工作机制,在全县22个乡镇及1个经开区均设立法官服务联系点,并要求法官每月到联系点走访不少于1次2村5户村(居)民。同时,联系法官需按时参加乡镇每半月召开的“双提升”例会,协助地方党委、政府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变固定服务为移动服务。要求6个人民法庭积极融入乡村社会治理网格管理,与全县258个村(居)民委员会建立“点对点”互动调解网络,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切实加强诉源治理和执源治理工作。同时,联合村(居)民委员会,主动深入村居开展信访案件“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活动,对近三年的所有涉诉信访案件进行梳理排查、带案回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隐患。

走好第三步“形象棋”,延伸宣传积极性

协调全县22个乡镇和258个村(社区)委会,争取在上述办公地点宣传橱窗增设“以案释法”窗口,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人;每两月举行1次法律宣传周活动,组成固定宣传团队,紧紧围绕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内容,以“法律六进”为渠道,以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为目标,引导群众以正确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给各业务庭下发开放日任务清单,要求各部门按任务单选定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直各单位,乡镇村居等旁听庭审,增进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了解与支持;加强与融媒体中心的沟通交流,通过有针对性的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进行全程跟踪报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蒋书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