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清明·忆】忆朱双喜 || 我们又想你了……
黄山区人民检察院 王芳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15:22:43

又是一年清明,缕缕春风,绵绵细雨,诉不尽的深情,道不尽的哀思。亲爱的战友,我们又想你了……

【资料】朱双喜,原黄山区人民检察院法警队队长兼驾驶员。他在检察机关工作18年,先后参与、配合刑检部门350余起普通刑事案件和自侦部门50余起职务犯罪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18年,安全行车40万公里。2004年7月20日上午,他在参与查办“6.8”贪污受贿案侦破过程中,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以身殉职,终年46岁。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公务员。最高检追授其为“模范检察干部”;省院作出向朱双喜同志学习的决定,并给其追记一等功;黄山市委追授其为“黄山市优秀共产党员”。

他是他的救命恩人

1993年6月的一天,做茶叶生意的吴根苗和其他茶商合租了一辆中巴。下午5点多,蒙蒙细雨中,为赶上太平湖最后一班轮渡,中巴车在蜿蜒山路上疾驰。拐弯时,车辆失控,从二三十米高的岸上翻了下去,几个跟头后,翻进了太平湖,只露一点车头在水面上。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吴根苗没有反应过来就被卡在方向盘和坐椅之间,动弹不得,而他周围已经死了3个人,情势万分危急。就在绝望之际,朱双喜出车回来路过,正好看到事故,他一个急刹跳出车门,救出吴根苗等3名茶商,又将其火速送往医院,为吴根苗挂号急诊。当时朱双喜身上钱不够,他就和医生商议:“先救人,我是检察干警,医疗费我担保。”因为抢救及时,已经口鼻出血、昏迷不醒的吴根苗得以和死神檫肩而过。事后,医生告诉吴根苗,再晚一步,医院也无回天之力。而心存感激的吴根苗不知道救自己的好人是谁。接下的日子,吴根苗不停地打听恩人的名字。一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知道救自己的是朱双喜。吴根苗找到朱双喜,表示感激并要向检察院领导反映,而朱双喜极力阻止,“我是政法干警,这只是件小事,算不了什么。”那之后,吴根苗几次想找机会请朱双喜吃饭都被他谢绝。——“我还没有感谢他,他就永远离开了人世。我的生命是朱师傅给的,如果没有他,我早就不在这世上了……”

他是他们眼中的好人

有一个周末,朱双喜和同事在街上散步,碰见一个外地游客问路,朱双喜耐心细致地为他指路,又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说自己在检察院工作,需要帮助时再和他联系。第二天,正在办公室忙活的朱双喜手机响了,原来那位游客在黄山北海游玩时迷路,找不到下山的路。朱双喜问清方位后,详细地告诉对方朝哪个方向走,再走哪条路,最终把游客顺利地“领”下山。像这样的好事朱双喜做过无数次,在曲折延伸的徽州山路上,朱双喜为百姓搬运过横挡在路上的柴禾,为抛锚的司机修理过车辆,在郑州火车站,当时尚在军队的朱双喜回家探亲,面对没有钱回家的老太太,朱双喜从口袋掏出20元钱,这正是他一个月的津贴。——“我是一名警察,在外地游客眼里,我的一举一动,始终代表着黄山的形象。”

他是我们的好同事

2003年4月27日上午,同事黄文胜刚一上班,就突然感到自己的身体严重不适,手禁不住地发抖,脚也麻木了。同办公室的邵有林看见了,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找老朱来帮忙。接到小邵的电话,老朱立马跑过来,二话没说,背起黄文胜就往楼下奔,把他轻放到车上后,迅速发动汽车驶往医院。到了医院,迅即打开车门,在其他同事的帮助下,背上黄文胜冲向CT室。他自己身材不高,加上身体也不好,显得非常吃力,但他顾不上这些,气喘吁吁地将同事背到医院救治,又赶回院里主动向领导报告情况。——“那次真的非常感谢老朱,老朱虽然走了,但是他永远都在我们心里……”

十五年,有时候觉得你离我们很远很远,像夜空里的星星总是笑着和我们眨眼;有时候觉得你就在我们身边,从来没有真正离去,亲爱的战友,你英雄的称谓是那么神圣而又庄严,这感动常使我们在不经意间泪流满面,而我们只能感知你的力量仰视你的光环,继续践行你未完成的检察梦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