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一周年,淮北市司法行政工作亮出成绩单

2020-04-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完成市县级司法行政机构改革任务的重要一年。淮北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推进“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深入实施“1610工程”,在党建引领发展、法治守护平安、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服务大局等各方面交出了合格答卷。

高位统筹、强力推进,党建引擎增动力。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以党建促队建、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融合,实施“中心组理论学习+”、开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月”活动;在机关继续打造“法润淮北”党员志愿法律服务队,在律师行业培养了“启明星”党建品牌,公证处党支部开展“热心、耐心、爱心”主题服务活动,得到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机构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全面依法治市“立柱架梁”工作基本就位,司法行政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

坚守职责、齐头并进,社会安定护民生。铸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我市《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市级人民调解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临涣茶馆“一杯茶”调解法和王士宏形成名片效应。高质量开展特殊人群管理,以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市、县(区)社区矫正中心远程视频督察系统建设实现全覆盖,迎大庆、保稳定集中攻坚行动和社区服刑人员特赦工作圆满完成。深化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在宣传、排查和律师辩护指导监督方面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厉行法治、与时俱进,法治建设强根基。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科学推进立法工作,选取关系民生的重点、焦点开展立法调研,拟定《2019年市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工作方案》。全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78.6%,位于全省前列;全市行政复议案件期限内审结率100%,为政府减少经济损失达1.77亿元。完善合法性审查、审核工作机制,对68件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得到较好落实。

围绕中心、矢志奋进,精准服务聚中心。成立“淮北市企业专项法律服务团”和商会调解委员会,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和“送法进万企”活动。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双提升”活动,不断规范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办理流程和质量评价体系。圆满完成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司法所建设规范提升工程“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圆满落幕,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在淮北召开。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年度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法治宣传教育通过“12.4宪法宣传周”新闻发布会、掌上“宪法知识挑战赛”、“淮北普法”抖音号等带给群众更加新鲜体验。

聚焦作风、破浪前进,司法铁军勇担当。以“作风建设推进年”为主线,开展“深化主题教育,树立良好作风”大讨论,结合“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查短板、防风险、优职能,查摆分析整改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作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多方面30个问题,队伍精气神明显增强。市局干部选配任用工作得到组织的高度肯定,党建和发展综合考核得到省厅“优秀”评价;全系统充分展现责任担当,在2019年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工作满意度调查中,淮北市司法局位列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5名。

2019年,淮北市司法行政系统成果丰硕。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被全国普法办评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先进集体,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被司法部评为“大排查、大调解、护稳定、迎国庆”表现突出集体,濉溪县司法局、石台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工作表现突出集体”,杜集区朔里司法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全系统共11个集体、18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姜萌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