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亳州康美中药城联合谯城区法院成立调解室为药商“撑腰”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07 17:55:48

安徽长安网讯 “感谢你们耐心调解,我这19万多块钱终于有了着落!”3月31日上午,药商徐某来到筹建中的谯城区法院驻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调解室,向调解法官表示感谢。3年前,徐某赊给别人价值19万余元的中药材,多次讨要无果。经过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对方将分批还款。

徐某经营中药材柴胡,2017年9月至10月期间,范某某从徐某处赊购柴胡并承诺两个月付清货款共19万余元,到期后一直以无钱偿还推诿。2019年11月,范某某出具了一份欠条,但徐某多次催要依然未果。无奈之下,徐某于今年3月中旬将范某某起诉至谯城区法院。

“通过对案情分析,我们认为诉前调解更有利于案件的快速解决。”谯城区法院的调解法官梁建军介绍,他通过线上调解平台进行了三方通话,不仅向范某某介绍了诚信经营的重要性,更阐明了欠款不还的严重后果,敦促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

经过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根据协议,范某某每月偿还4000元,一直到还清为止。如果中间出现逾期等违约行为,法院将把剩余款项全部执清。“通过调解,徐先生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就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走诉讼程序,起码要三个月时间才能到执行阶段,费时费力。”梁建军说。

据了解,通过对近年来案件梳理以及和药商的走访座谈,谯城区法院发现,涉及药商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增长很快,而且一起案件往往牵涉到几十户药商。此外,还有一部分矛盾纠纷没有进入诉讼阶段,成为影响市场稳定和社会和谐的隐患。

“我们就谋划在中药材专业市场成立一个调解室,专门调解药商们遇到的买卖纠纷。”谯城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梅林介绍,在维护药商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稳定的同时,也将减轻谯城区法院的庭审压力。

据了解,谯城区法院派驻调解工作室的有10名退休法官和2名调解员,实行值班制。

调解室成立后,一方面调解已经产生的买卖合同纠纷,另一方面对可能存在风险的买卖行为进行预警。“我们将提供制式表格,买卖双方到我们这里进行登记,经确认后,一旦发生纠纷,法院就可以直接进入执行阶段。”

虽然调解室尚未正式挂牌,但业务已经开展起来,尤其是得知徐某的案子很快得到妥善解决,其他药商也纷纷前来咨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