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违规收治发热病人,致3人确诊457人被隔离!判刑了

2020-04-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六安市霍邱县一村医违反传染病防治法规定,擅自收治发热病人,出现3名确诊病人,造成457名密切接触者被隔离。4月2日上午,六安市霍邱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吴某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一案,当庭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

法院经审理查明,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1月29日,霍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文件,严禁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对未经预检分诊的发热病人进行治疗。霍邱县周集镇大成村卫生室负责人吴某当天参加全镇村卫生室主任会议知悉该文件规定,但仍于1月30日、2月6日擅自收治未经预检分诊的发热病人刘某、李某,并安排妻子王某为二人多次输液治疗。李某、刘某分别于2月15日、16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吴某妻子王某也于2月18日被确诊。大成村卫生室在2月14日被关闭前,还作为村里快递收发点、电费代交点,每天大量人员不断进出。由于刘某、李某、王某被确诊,截止3月2日,共造成457名与其接触者被隔离,六安市疾控中心及合肥市检测机构对被隔离人员共做出680次PCR核酸检测。

法院还查明,1月22日至2月15日,吴某每日向镇中心医院上报的收治发热病人数均为零。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吴某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防控措施,引起新冠肺炎传播,其行为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吴某经公安机关电话传唤到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且能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吴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