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耐心调解,他让反目的发小握手言和;通过微信,成功调解11起案件
诉前调解,特邀调解员助力化解矛盾纠纷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07 17:55:48

安徽长安网讯 3月25日上午8时,马鞍山市花山区霍里街道苏李村党总支书记朱功文准时来到花山法院。走进调解室,拿出案件卷宗,朱功文开始做准备工作,等待原、被告的到来。当天,朱功文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花山法院特邀调解员。

这是一起借贷纠纷案件,原、被告双方曾是生意伙伴。等原、被告面对面坐下后,在朱功文两个小时的耐心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当即签订了调解协议。

这类调解叫“诉前调解”,也就是说,如果调解好了,就不用起诉开庭了。

像朱功文这样的特邀调解员,花山法院目前有23位,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其中既有具备法律专业知识退休的检察官、司法局工作人员,也有妇联组织、学校老师、街道社区负责人等,他们熟悉法律知识,热心调解工作,构成了一支特邀调解员团队。

两个小时耐心调解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上午的调解十分成功,被告拟定了还款计划,调解协议已签!”当天上午10时30分,将案卷交到法官手中,朱功文一脸轻松。

3月20日,朱功文接手了这起借贷纠纷案件的调解工作。案件卷宗拿到手仔细翻看后,朱功文分别给原、被告双方打电话,了解到了案件背后的故事。

原来,该案中的原告陆某与被告范某系发小。2011年,两人各拿20万元投资了一个服装品牌合伙做生意。结果让两人没想到的是,该服装品牌不被大众认可,造成价值32万元的货物滞销。见生意不景气,陆某提出退出。32万元均摊每人16万元,得知陆某的想法后,范某一人将货物全兜了下来,并答应三年内将16万元还给陆某。可三年时间内,范某家里发生变故,其父亲得了癌症需要治疗。直到2014年后,范某才陆续还给陆某5万元,剩下的11万元至今未还。一纸诉状,陆某将范某起诉至法院。

了解原因后,朱功文多次打电话与范某、陆某沟通,并引导双方开展调解。

“你们两人曾以‘兄弟’相称,关系那么好,现在既然闹到法院来了,那就坐下来好好谈谈。”“当年,如果你们两人都不干了,那32万可能都打了水漂,他也是替你承担了责任,给你打了欠条。”“他父亲得了重病需要钱治疗,现在已还了5万,剩下的钱我们能否做一个还款计划。”......当天,在朱功文两个小时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最终“化干戈为玉帛”。

“调解工作很累,但很快乐”

今年65岁的沈玉平是花山法院特邀调解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法院暂停了当面诉讼业务办理。不过,2月份,沈玉平通过微信、电话等线上方式,积极联系当事人,成功调解了11起案件。

电话联系当事人,双方能够达成协议的,即刻建立案件微信调解群,微信上确认当事人身份、当事人送达地址;电脑上打好调解协议复制到微信群,由双方当事人仔细阅后表态同意;交代原告将证据原件寄至或疫情过后送至法院......有时一天调解成功一件甚至两件,在沈玉平看来,“调解工作虽然很累,但却很快乐。“

据悉,去年8月,花山法院推行“法官与调解员对接”诉前调解工作新模式,法官的专业优势和特邀调解员社会阅历丰富的优势实现良好互补。在法官的专业指导下,特邀调解员们的调解能力和水平日渐提高。在婚姻家庭、物业服务、买卖合同、民间借贷等纠纷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中,特邀调解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邀调解员所参与的是诉前调解,诉前调解的意义就在于节约司法资源,也是法院落实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还能减轻当事人诉累和诉讼成本,同时还能为法院审判工作做“减法”。

据统计,2019年8月至2020年2月,花山法院特邀调解员共收案722件,调解成功241件,成功率33.38%。(刘明培 吴业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