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民星”许学广缘何“圈粉”无数

2020-04-08  来源:法制日报


普法·人物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年近七旬的许学广是安徽省阜南县的普法“民星”。只要他一出场,常常会有“小粉丝”拿着作业本排队要签名,还有“铁杆粉”候在一旁,抓住各种间隙想要跟他说上几句话。

为何许老的人气这么高?“粉丝”们都说,是被他的法治教育课圈了粉。

许学广曾任阜南县司法局局长,在政法岗位工作近40个年头,因为精通法律政策,语言组织能力强,自2006年退居二线后,一直从事普法宣讲工作,现任阜南县普法讲师团团长。

“把与群众切身利益有关的法律政策宣传好、解释好,能够有效消减矛盾纠纷。”许学广认为,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从娃娃抓起,普法教育越早效果越好。

每年开学季是许学广最忙的时候。全县从小学到高中,有几十所学校都会找他“预约”,讲授开学第一课。许学广会提前制定好课程表,错开每所学校的上课时间。

“每次讲课大概一个半小时,我会按照孩子不同的年龄段备课,比方对小学生可以讲些身边小故事,侧重教育他们讲卫生懂礼貌,对于年龄大点儿的孩子,可以结合真实案例跟他们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侧重于预防青少年犯罪,教导他们遵纪守法。”许学广说。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看似许学广的“课件”并不特别,但里面的窍门有很多。“给孩子们讲课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吸引住孩子们的注意力就成功了一半。”许学广向记者介绍说,一定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口语化的表达,让学生感兴趣、听明白,还要注意与学生们互动交流,不让他们“开小差”。

许学广讲课从不照本宣科,他会全程脱稿,时刻与台下的小听众们进行眼神交流,看到孩子眼神飘忽或是开始小动作,他会抛出一些问题,与孩子们进行问答,有时还会走到孩子们当中,做些手势动作,吸引孩子的目光。

“我会带一些普法笔记本奖励学生,上面写着鼓励他们的话。”许学广说,每次讲完课孩子们都围着他问这问那,有的孩子会拿普法笔记本、自己的作业本请他签字。

不仅师生们爱听许爷爷讲课,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区乡村的群众也爱听。在农村,他讲彩礼嫁妆、老人赡养等问题,经常被村民围着咨询脱不开身。在企业,他讲劳动保障、交通安全等问题,时常被员工热情挽留一再“拖堂”。为了让听众更好地理解,许学广还自费买了很多道具,光是用来模拟交通事故现场的模型车就有数十辆。

许学广的课不是讲完就散,他会主动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方便课下交流互动。很多听过课的人遇到法律问题,会私下找他求助,每次都是有问必答。

“不是许老师帮我,我这家估计就散了。”鹿城镇村民李青(化名)曾因父亲的赡养费问题,被弟弟妹妹起诉。起初,李青很气愤,想要把官司打到底,但又不知道如何着手,便向有“一课之缘”的许学广咨询。

虽然不认识李青,但许学广还是耐心地听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在电话里向李青讲解了子女赡养老人的相关法律义务,并指出了他未尽义务的地方。普完法后,许学广教他如何“用法”:主动找弟弟妹妹调解撤诉,分担起赡养费用,努力修复亲情。李青照着做了,果然官司没打,家人也重新接纳了他。

“因为我的课认识我、找到我的人有很多,有高中生问我手机被老师没收了怎么办,也有学校负责人问我学生迟到能不能象征性罚款,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有。”许学广说,能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他们,自己也很高兴。

十多年来,许学广的法治课从全县29个乡镇中心学校讲到各个民办学校、特殊学校,甚至还走出了阜南。据不完全统计,他讲授各类法治课多达500多场次。

“过去开展普法讲座,我们要主动联系‘推销’,现在是很多普法对象主动上门预约,多到‘排课’排不下。”许学广说,普法是潜移默化的过程,这些变化说明全民法治意识提高了,普法作用正在显现。而在这条绵延不断的普法路上,自己也会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