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记蚌埠市五河县司法局关爱帮助社区矫正对象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18:02:41

家住五河县东刘集镇某村的小龙,男,2002年1月出生,2019年12月因强奸罪被苏州市某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两个月。缓刑期自2020年1月7日至2021年3月6日。2020年1月13日,小龙到五河县司法局东刘集司法所报到接受社区矫正。 

小龙刚来报到时,司法所许所长感到小龙精神状况不好,沉默寡言。1月14日,许所长和工作人员到小龙老家走访,从村干部那里了解到,小龙两岁时父母就离婚了,后跟随父亲到苏州打工,十几年来一直没回老家。小龙祖父母都己去世,小龙母亲早年改嫁到邻村,十多年来无来往。老家既没有住房,近亲属也和小龙家断绝了关系。许所长又了解到,小龙的学校已放假,他无处居住,就在五河县城某网吧蹲了几天。摸清情况后,许所长及时向县司法局主要领导汇报了小龙的处境。1月16日,五河县司法局安排许所长和县社区矫正大队丁大队长赶到苏州市,在郊区某城中村找到小龙父亲。小龙父亲租住在一间极为简陋的房子里,交谈中了解到,他平时靠干一点小工为生,收入低,家里贫,至今没有再婚。小龙原来在苏州市某小学念书,毕业后,小龙父亲考虑家里困难,就将小龙转到五河县某中学念书,学习成绩一直很好,2018年暑假,小龙到苏州父亲身旁,与邻居一个外省不满14周岁的女孩小雪认识了,小雪也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从小跟着父亲在苏州生活,早己辍学。双方互生好感,偷吃禁果发生关系致小雪怀孕。女孩父亲知道后,暴跳如雷,向小龙父亲索要10万彩礼,小龙父亲没钱给彩礼。小雪父亲叫小雪和小龙断绝来往并报了案,将小雪带到医院引产。小龙父亲本来对儿子抱有很大希望,但孩子早恋事件让他很生气,就不让小龙报普通高中,去年9月到五河县职教中心学习,老师和同学都十分惋惜。开始小龙父亲还给儿子生活费,现在见小龙被判刑,就不再寄钱给小龙,小龙面临着辍学,生活也成了问题。小龙父亲当着许所长和丁大队长的面说,他没有钱给小龙了,让小龙自己想办法吧!   

许所长从苏州回来后,经过联系,介绍小龙在五河县城某洗浴中心打工,晚上就住在某洗浴中心。五河县司法局向小龙伸出了援助之手,向他发放1000元慰问金,五河县司法局胡副局长捐款300元,许所长捐款400元钱,从而帮助小龙解决了燃眉之急。不料发生了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洗浴中心关门停止营业。五河县司法局又赶紧在县城某小旅馆为小龙租了一间屋,购买了口罩,酒精,面包,方便面等物品送给小龙。在春节期间,许所长经常打电话问长问短,要求小龙注意防护,得到了慈父般的关怀,温暖了一颗孤独伤感的心。 

五河县司法局领导考虑,小龙住在小旅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多方联系,2月24日介绍小龙到县城某汽车修配厂打工,在厂里居住。胡副局长还与五河县职教中心负责人取得联系,经过协调,学校同意继续就读,表态等疫情结束开学后,按政策为小龙解决生活间题。许所长也与东刘集镇关工委、民政、团委等部门联系,都表示给予小龙关爱、帮扶,多方发力,让浪子尽快回头。 

小龙到了汽车修理厂,许所长仍不放松对其关心、关爱,经常通过电话了解其生活、工作情况,对其进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督促其认真学习文化和法律知识。使小龙改变了彷徨、无助和迷惘的心态,点燃了生活的希望。 

五河县司法局在疫情特殊时期给予小龙无微不至的关怀、帮扶,让小龙深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感受到了久违的“父爱”。小龙激动的哭着说:“感谢县司法局领导,感谢许所长,我会一辈子铭记你们的大恩大徳,我将好好学习,努力工作,脱胎换骨,早日回归社会,争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丁敬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