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检察院联合林业部门开展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巡查工作

2020-04-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精神,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内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个人)的管控力度。2020年3月30日,望江县人民检察院会同县林业部门对全县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养殖情况进行了巡查。

在此次巡查中,检察机关与林业局执法人员深入实地,重点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封控隔离、清洁消毒、繁育经营台账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进行巡查指导。经实地查看,各繁育场所均按相关要求全面停止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并采取了野生动物疫情防控措施。同时,执法人员还告知了各人工繁育单位在疫情解除之前,停止销售、引种。

在当地华阳镇司阁村华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检察干警配合林业局执法人员向合作社养殖人员讲解了新冠疫情下野生动物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非法经营、食用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及食用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并重点宣讲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下发的《决定》精神。针对凉泉乡凉泉村龙鑫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在国家政策转变后面临的困难,检察干警和林业局执法人员督促养殖户要自觉执行《决定》,并引导其适应政策形势变化,转变合作社经营发展模式。

据了解,该县人民检察院与县林业局已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并完善了涉野生动物案件线索移送机制。下一步将形成部门合力,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督查机制,做到涉林案件“户户清,户户净”,共同维护当地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态平衡,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安庆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