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九旬老人给派出所所长“致革命敬礼” 背后的故事令人泪目

2020-04-10  来源:中安在线

一位九旬老人给派出所所长“致革命敬礼” 背后的故事令人泪目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疫情过去,春暖花开,我一定前来拜访。” 3月17日,安徽省当涂县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所长刘书跃收到一封来自江苏淮安的信件,信里附带了一张照片,一位9旬老人头戴老式军帽,端端正正地敬着军礼。老人照片背后一笔一划写道:赠给当涂县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刘书跃所长——“不是亲戚胜似亲戚,真比亲戚还要亲”。

这位江苏老人为何要给安徽的派出所长写信,为何又说“胜似亲戚”,故事还要从2018年说起。

九旬老人千里寻亲

2018年9月17日上午,一位老人走进当涂县公安局太白派出所,进来后坐在大厅里,也不说话,也不办事,似乎心事重重。派出所所长刘书跃赶紧上前询问,得知老人叫陈志山,已经年过九旬了。“老人的身体不是很好,他说从江苏淮安到马鞍山已经有五天时间了,一直想寻找自己的外孙女”,刘书跃和记者回忆着当时的情况。

原来上世纪70年代,陈志山老人的女儿从江苏淮安远嫁到当涂县新桥乡秦河大队,并生有一女,乳名叫小芳,也就是老人的外孙女。后来,陈志山老人的女儿改嫁淮安并不久离世。期间,因各种原因陈志山从未见过自己的外孙女,这也因此成了老人有生之年最大的心愿。

为了找到骨肉亲人,陈志山老人只身一人乘火车、转汽车,辗转来到当涂县城,边走路边四处打听外孙女的下落,几乎是逢人便讲、见人就问,但是几天时间过去,仍然毫无音讯。无奈之下,老人走进了开发区派出所向民警求助。

听完老人的讲述,刘书跃所长边将老人请到派出所食堂休息、吃饭,边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老人寻找亲人。

警民联手祖孙终于团圆

时过境迁,40多年前的新桥乡秦河大队因行政区划变动早已不存在,民警借助公安人口信息系统找到“小芳”同名身份照片让人老人辨识,但老人压根儿不知道外孙女长的啥模样,这个方法也行不通。

科技手段用不上,只能用传统方法了。刘书跃动用了身边的一切线索,终于打听到当年的“新桥乡秦河大队”就是现在的当涂县太白镇秦河村,但是再一问,村里的干部直摇头,没听过这事,更不了解当年的情况,至于名叫“小芳”的中年妇女更是没人知晓。

经过多方打听,刘书跃在村里找到了一位了解此事的老同志。据这位老同志讲,陈志山老人要寻找的外孙女确实乳名叫小芳,当时村里人都叫喜欢她张小芳,但是大名叫什么没人记得。经过进一步了解,张小芳一家多年前就离开了太白镇秦河村,现在当涂县城生活,但是经核实,当涂县城所属辖区并没有一个叫“张小芳”的户籍居民,

到手的线索再次中断。所有人都很失落。刘书跃一边安顿好老人,还给他提供食宿,一边再次联系了太白镇秦河村的一些老人,拜托他们帮着寻找,终于得知“张小芳”的确切住址和联系方式。

当看到自己苦苦寻找了40多年的外孙女出现在眼前,陈志山老人喜极而泣,在派出所全体民警和辅警的见证下,祖孙俩终于得以团聚。“鲐背老人千里寻亲,祖孙分离40载终相见”,当时刘书跃有感而发写下了这一句话。

老人和民警从此成了“亲人”

从2018年9月至今,陈志山老人时常打电话给刘书跃,感谢派出所全体民警对他的无私帮助和悉心照顾,帮他了了一辈子的心愿。而刘书跃所长也把陈志山老人当成了亲人,逢年过节都会打电话问候,叮咛他照顾好身体,并再来当涂走亲戚。

2020年春节,老人提笔给刘书跃寄来一份书信,并随信寄来照片。老人在信中说:“自己的文化程度不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只有寄来一封信表示真诚感谢,并致革命敬礼!”还说待疫情过去将专程来派出所拜访。

疫散花开,春回大地。3月17日,这封信从江苏淮安寄达安徽当涂。考虑到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特别是老人的身体状况,刘书跃最终电话婉谢了老人的心意,叮咛他保重身体,并表示会将老人亲笔信分享给派出所全体同志,勉励大家心系群众,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记挂在心上。(崔岱 卫学超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