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边检民警:“旅客一声谢谢是最大的奖励”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10 16:59:53

安徽长安网讯 驰援南京禄口机场连续奋战多日后,4月4日,马鞍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王科华终于可以歇一歇,来到姚家寨开始进行14天医学观察,“正好趁这段时间好好准备一下,迎接4月底安徽边检总站组织的全警边检业务知识普考。”

3月14日,王科华接到上级通知,将代表安徽边检总站赴南京禄口机场参加安徽省涉外防疫驻南京空港工作组。没有退缩和迟疑,当天下午,王科华就奔赴南京禄口机场,主要任务是对入皖的人员进行分流,并负责协调旅客在机场等待接机时的一切情况。作为工作组最年轻的一员,王科华主动承担了大部分基础性工作——联系南京边检站及时接收航班人员信息,前往航班到达现场接收、分流旅客等。

禄口机场是离安徽最近的一个定点机场,皖籍旅客流量相对较大,专班一周7天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是常态。由于旅客报备情况和各地接送时间很难确定,有时通宵也在所难免。

3月15日,是王科华正式上岗的第一天。当天,第一趟航班下午1点半降落,送走最后一位旅客已经是晚上11点多。长时间穿戴着防护装备,王科华很快就闷出了一身汗,护目镜和面屏上也逐渐被雾气笼罩。但挑战还没有结束,因为第二趟航班即将抵达机场。上岗第一天,等王科华忙完所有工作,天空已经蒙蒙亮,时间接近清晨6点。连续奋战15个小时,只睡了3个小时后,王科华又起床开始忙碌了。

“除了做好对接,做好旅客的安抚工作也是重要一环。有时难免遇到对隔离政策不太理解、情绪激动的旅客,我们都会耐心地做好解释。而大部分旅客的配合、理解和认可,更让我们收获了一份份感动。”在王科华的印象中,有天凌晨1点多接机时,一位在加拿大读书的小女孩因为家人没有提前报备,临时联系等待时间比较久,他一直陪小女孩等到了清晨6点。期间,王科华还拿了一些面包和矿泉水给小女孩。

“临走之前,小女孩把工作台和坐椅都摆得整整齐齐,将小女孩送上车,她还不停地跟我说谢谢。”王科华说,虽然一整夜没睡,但这声声感谢,让他各种复杂情绪轮番涌现,疲乏的身体中又涌出了无限的力量,“旅客的一声谢谢是最大的奖励”。(江新宇 刘明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