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爱·助飞】“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光”

2020-04-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17岁的小遥(化名),因生活琐事与寝室同学发生厮打致同学轻伤,被移送埇桥区检察院起诉。

在6个月的考验期满后的宣布教育仪式上,未检检察官小姐姐还给他写了一封有温度的“告别信”——

小遥:

你好,最近的一次见面,是在上周对你的宣布教育仪式上,这意味着检察官姐姐和你已经脱离了“法律”上的关系,现在的你一定感到如释重负,也一定更加懂得自由的珍贵吧!

还记得第一次见面的情形么?你在妈妈身后故作镇静,眼神却在刻意躲闪,我看到了不安和恐惧,在后来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讯问中,你说的最多的便是“我错了”。你的妈妈、老师、邻居告诉我们,你平时是个不错的孩子,虽寡言少语,但十分孝顺,且在校学习成绩优异。也许由于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多少你是个有些自卑的孩子,因为一点小事,自尊心过强的你一时冲动用拳头将同学打伤,犯下了不小的错误。检察官姐姐想告诉你,一个人真正的富足应是精神的充盈与自由,每个人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父母竭尽所能将你和弟弟抚养长大,他们已足够伟大且值得尊重,你有世界上最好的家人,所以请克服妄自菲薄,请相信自己,请努力成为一个更棒的人!

从去年九月中旬对你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六个月的监督考察期,我们之间通过电话、书信已沟通交流多次,你从一开始的寡言少语,到如今敞开心扉,侃侃而谈,我从忧心忡忡也渐渐心生安慰。你说打架那件事让你深感懊悔,你已和受伤的同学重归于好;你说一个人长大的过程就是不断获得自由的过程,也就是学会管理自己情绪的过程,你在反省自己的同时,也积极跟同学分享心得;你说今年的春节并不像以往那般热闹,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延迟了上学和上班时间,父母陪伴你和弟弟的时间多了,家里充满温馨;你还说抗疫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加油!中国加油!你说了很多很多,我也记下很多很多,为你的善良点赞,为你的勇敢点赞,为你努力变成更好的自己点赞!

记得你曾问我生命应该是什么模样?有人说生命是一场旅途,会很长很远很累,坦白说我也不明白生命该是如何模样,但有一点我坚信,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光芒,我们应珍惜并善待生命。

提笔至此,不知不觉夜已深。我们之间的“法律关系”已结束,但成为你的朋友亦可以是新的开始,预祝高考取得佳绩,等你好消息。

你的检察官小姐姐刘屏

2020年3月23日

2019年8月,小遥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移送埇桥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考虑到他是未成年人,且是在校学生,审查起诉期间,埇桥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们对小遥开展了针对性的帮教。

2019年9月17日,根据案件审查及初步帮教情况,埇桥区检察院决定对小遥作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为6个月。考验期内,检察官对小遥观护帮教6次,电话联系老师、法定代理人及时全面跟踪了解生活及学习情况。

2020年3月17日,小遥的考验期满,考察小组经严格考察之后认为小遥表现良好,依法对小遥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并送上了这封特殊的信。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