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汴水河畔 90后女警显担当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15 15:32:44

“所长您好,我是马路扬,打这个电话是向您销假的,疫情当前,所里人少事多任务重,所以我决定推迟婚期,申请加入封闭式管理的第一梯队!”大年三十,这个电话是马路杨主动推迟婚期、放弃休假的电话,也是一份请战书。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春节本应该是一个欢乐祥和的喜庆的节日,对于马路扬来说更是一个大喜的节日。可突发的严峻疫情,使马路扬意识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作为一名90后女民警,也是宿州市看守所女子管教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当组织需要时,她义无反顾的放弃了休假,选择走上直面疫情的一线岗位。

看守所是一个特殊的战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防疫标准”,为了保障监所的安全与稳定,看守所施行了封闭管理的勤务模式。为了防止疫情在监内传播扩散,在值班期间,马路扬对其所负责的监区每天进行消毒杀菌,集中进行防疫宣传、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确保在押人员生命健康。收押新入所人员时,严格按照要求佩戴口罩、护目镜,身穿防护服,防止因自身暴露导致疫情在监所蔓延。对新入所人员做好隔离观察,并坚持做到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对于必须提审会见的在押人员,马路扬更是重点关注,出监室时监督其佩戴口罩、鞋套,做好消毒工作,提醒其提审期间不要用手揉搓口、鼻和眼睛。提审结束后,对在押人员进行全面消毒。坚持每日对监室进行两消毒、两通风,利用在押人员集体放风时间,马路扬进入监室喷洒消毒水,报经领导同意后,打开监室外道门进行通风,确保监室安全。由于疫情形式严峻,监所封闭管理,原则上停止了一系列工作,使在押人员与外界暂时性失去联系。马路扬深刻意识到,疫情期间不仅要做好安全防控工作,更要稳定在押人员的思想和情绪,防止因疫情原因和与外界失联,使在押人员思想出现波动,导致安全隐患。报经所领导同意后,马路扬与其分管的每一位在押人员家人进行电话联系,了解在押人员家人的安全情况,给每位在押人员吃下“定心丸”。

马路扬所管理的在押人员中有一位抑郁症患者苏某,其同时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等多种基础疾病。此人性格内向,平时很少与人交流。马路扬经常与苏某谈心,苏某称自己对疫情很悲观,恐惧得病,夜间不敢睡觉,怕闭上眼睛就醒不过来了,感觉自己仿佛已染上了疫情。马路扬针对苏某情况,立即进行心理危机干预,针对苏某背景,采用认知行为疗法,详细向其讲述新冠病毒的发病原理,传染渠道以及防控手段,改变苏某对于疫情的认知,取消其顾虑,减轻其思想压力。

马路扬不仅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军嫂,其未婚夫正服役于武警某部。平时因丈夫工作性质特殊,二人聚少离多,大部分联系只能靠手机,但她从未有过怨言,默默地支持着未婚夫的工作。

疫情就是警情!若有战,召必回!“虽然未能按时举办婚礼,但我们并不后悔。疫情不容人心存侥幸,我们必须对家人、对亲朋好友负责,不能给社会添乱。相信我们一定能很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到那时,我们的婚礼才会更加美满、更有意义!”两位新人是这样说的。

疫情打破了春节的“惯例”,打破了浪漫的婚礼,却打不破人民警察对城市的守护。在这场全民共抗疫情的阻击战中,马路扬将家人的支持理解化作动力,义无反顾的冲锋在前,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疫情面前,舍小家为大家,用永无止境的信念筑起坚强的平安堡垒,把对家庭的责任融入到共同守护的平安岁月里,彰显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与义务!2020年被评为“宿州好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