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司法局法治护航复学复课

2020-04-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后,滁州市高三学生重返校园,初三也返校在即,沉寂已久的校园又即将充满了活力和朝气。为确保师生安全返校,校园“零”感染。滁州市司法局会同市教体局,统筹协调推进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认真做好做实各项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发出“一封信”。发布了《致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呼吁各位家长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做好填报孩子健康信息、引导孩子学习科学防疫等工作。

加强“两防护”。一是“防溺水”。针对近期全国各地气温迅速回升,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云南、海南等地先后有多名学生溺亡的情况,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20年第1号预警要求,滁州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本地实际,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做好防溺水“六不”宣传,通过家访、电话、微信、印制《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的方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引导学生家长增强责任意识,预防溺水事故发生。二是“防诈骗”。制作《防疫情也要防诈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八个凡是”“六个一律”》等短视频,列举“线上线下代购、售卖口罩”“冒充班主任收学费、培训费、资料费、线上学习设备押金”“车票、机票改签代办”“冒充慈善机构募捐钱财”等疫情期间电信诈骗的常见方法及手段,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宣传。进一步提高师生、家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防范诈骗鉴别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减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发生,全力维护疫情期间教职工、家长的生命财产安全。

把好“三道关”。根据前期的安排,每位返校学生要进入教室,一定要通过学校设置的“三道关”,即入校初测关,由校门口的人工检查体温,校园内设测温区;入室复测关,进入教室后老师还会再次进行体温检査。场所消毒关,在不同批次学生进入校园后,还会由工作人员对通道地面进行消毒。

突出“四宣传”。通过多种渠道,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自我防护与法治意识。一是视频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录制了《小学生法治教育安全课》宣传视频让学生在家观看。视频包含交通安全、校园安全,疫情防控,保护野生动物四个方面内容。二是活动宣传,开展“我是抗疫宣传员”活动,充分调动学生们普法的积极性,利用宣传展板、法治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和法律知识。三是网络宣传,利用班级QQ、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向家长宣传,扩大了法治宣传的态势。四是课堂宣传,返校后班主任上好《复学第一课》,对全体学生进行防疫知识与法治知识培训。(滁州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