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战“疫”日记:人间四月芳菲日,我在站台等你来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16 16:56:58

千里回乡的列车上,我曾无数次路过这个站台,有人在这里上车,也有人在这里下车,我却从未在此停留,抑或驻足过“一支烟的功夫”,但我不记得了。杭埠火车站,它实际上是合九铁路线上一个普普通通的小站。

新年伊始,肺炎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后,我们派出所迅速组建“党员先锋火车站突击队”,72天 “贴身”守护,如今,没有哪一个地方比这个站台更深刻地留在我心里。

回想第一次配合铁路、卫生防疫等部门参与“联防联控”,我的心情是略紧张的,反复在脑海中模拟过将会面临的情况以及如何应对的措施,像一个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虽然感觉准备好了,但不知道战况如何、临场发挥怎样。当天上午9点37分,首班列车到站,我们警组3人早已提前守候在站台。非常时期,看的出旅客们除了旅途的疲惫,眼睛里还充满了茫然和不安。我与同事丁波一起负责人员分流和信息登记,别看他平时做事雷厉风行,但面对一路奔波而来的旅客,却显得不急不躁,“之前去过哪些地方?为什么来舒城啊?有没有申请‘安康码’?”看似简单的“寒暄”,实则很有章法,关键信息悉数囊括,不愧是思维缜密的丁警官!遇到有特殊需求的旅客,这“小子”又时常指着我跟旅客打趣,“这个问题你找我的同事陈晓知!因为他啥都知晓!”玩笑归玩笑,真的有旅客求助可不敢马虎。

昨天下午,旅客散去后,我们正准备休整一下,却看到七八个年轻人仍在出站口徘徊,显得很焦急。我便和丁波一同上前询问,得知他们是大凉山彝族人,此次是由劳务公司组织前来工厂参与复工复产的。但是,他们不知道具体是哪家工厂,劳务公司的中间人又联络不上,眼看天快黑了,方言交流不顺、食宿都成问题!意识到他们的难处,我们逐个联系辖区劳务公司负责人,终于明确这批工人的去向,最后我们联系工厂安排“复工直通车”前来顺利接走这批工友。

现在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护航复工复产,我们丝毫不敢懈怠,每天引导旅客有序出站,做好“安康码”验证,注意防范出现疑似病例。一天下来,嗓子喊哑了,感觉筋疲力尽,但看到这个站台渐渐恢复活力,我是开心的,发自内心!人间四月芳菲日,我在站台等您来!

(口述:舒城县公安局杭埠派出所 陈晓知;整理:舒城县公安局宣传中心 王可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