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小棉袄,让我们铭记这个春天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21 17:25:48

讲述:田家庵公安分局国庆路派出所民警 刘磊

整理:朱宗保 郑世杰

人这一辈子,总有些特殊的日子需要铭记。

2月14日,我的女儿出生。都说女儿是爸爸的贴心“小棉袄”,这话千真万确,因为即便我不在她身边,但只要把存有她照片和视频的手机揣在怀里,心窝里都能感受到阵阵暖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上级公安机关吹响了“战时集结号”,全警取消休假,全员在岗在位。我们派出所辖区实有人口数在全市派出所中位列前茅,新老小区、娱乐场所、酒店商家众多,平均每天的接处警数量不低于30起。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全所民警、辅警吃住在所,“人不卸甲、马不解鞍”地开展巡逻防范、宣传防疫知识、加强社区封闭出入管理、24小时轮班驻守隔离点、对暂停营业的群众聚集场所逐门逐户检查……

妻子的预产期越来越近,我这个社区民警却越来越忙。“疫情不退,警察不退”这八个字,如压舱石一般搁在人的心里,所有人都熬了半个多月没回家,哪个民警家庭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关键时刻后退,无异于逃兵。终于,接到妻子要进产房的电话后,我再也绷不住了,只好硬着头皮去请假,所领导没听我讲完便说道:“准假!我命令你马上去医院。”

产房外,忐忑中,我等到了母女平安的消息,也等来了社区和村委工作人员的十几个电话。人员信息核查、社区封闭隔断破损、出租户办理出入证,而最让我担心的,是王郢村老李和大刚又闹了起来。两天前,老李发现楼下大刚家有人聚众聊天,于是便向社区举报,还亲自带着防疫人员到大刚家把人给赶跑了。疫情防控期间,老李的做法没毛病,但因为这件事,楼上楼下两家人也产生了矛盾。看样子,不彻底把“火”浇灭,小纠纷可能引发大麻烦。

陪伴了她们母子一个温馨的夜晚,第二天早晨,我的“援兵”到了。向特别会照顾人、特别有爱心、特别讲道理的岳母汇报完工作,她笑着说:“你去忙吧,这里交给我。”

在路上,我琢磨着怎样才能解开大刚的心结。别看他脾气很大,但心眼不坏。想来想去,我从社区办公室拿了一个志愿服务者的红袖章,然后把大刚从家里哄了出来。我笑着对大刚说:“社区是我家,防疫靠大家。今天咱俩去站门岗,你要负起责任来。”一个上午,戴着红袖章的大刚先是默不作声,然后主动查验出入证,最后遇到不讲理的,他开始给别人讲道理了,而且每句话说得都在理。见我对他竖起大拇指,大刚笑了。我趁热打铁说:“你和老李那事?”大刚想了想说:“你陪我一起吧,我去道个歉。”我赶紧说道:“行!”

调解好这起纠纷,我回到派出所,跟领导说家里安顿好了,穿上警服便开始工作,这一干又是20多天。妻子问我哪天回去,我一会说月底,一会说下个月,实在没辙了,我只能打岔,要求和“小棉袄”视频。

3月8日,有位群众报警说,他放在小区外面的电瓶车被偷了。我查了监控视频,发现有个戴口罩的黑衣男子在凌晨5点推走了车。但当我好不容易在下一个路口发现他的踪迹时,他却独自一人在步行,电瓶车没了。我和同事分析,这个人有可能把车藏了起来,于是便沿着他的行走路线查找,最终在一个公司楼道里发现了电瓶车。“肉”到嘴里,嫌疑人不可能放弃,我们换上便衣开始蹲守。晚上8点,嫌疑人来了,他推上车没走几步,便被我们给围了起来。最后一审,这家伙竟然趁着人们居家抗疫,连续盗窃了几辆电瓶车。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我们派出所和社区不漏一户的梳理排查,有名涉嫌盗窃的嫌疑人杨某主动来投案自首了,这件事让大伙儿乐了很多天。但有人认栽,也有人侥幸。赵某和刘某涉嫌经济犯罪,案值达数百万元,在逃已近10个月。3月23日,我终于发现这两个人在南京江宁的一家宾馆现身。兵贵神速,所领导安排我们连夜赶往南京,但当我们到达,他们却已经离开。在南京警方的鼎力支持下,我们经过两天两夜的侦查,最终在一个小区里将嫌疑人抓获。

返回路上,天气很好,但妻子发微信来找茬,她非要我拨着手指头算算,我才见了女儿几次。窗外,有蓝天白云,还有盛开的油菜花,我拍了张照片发过去,然后对着手机屏保上的女儿说:“小棉袄,让我们铭记这个春天。”

(作者:淮南市公安局 朱宗保、淮南市公安局国庆路派出所 郑世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