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法院推广知识产权类案快审机制

2020-04-21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合肥4月20日电 记者范天娇 记者今天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2019年全省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二审案件10089件,审结9920件,结案率为98.32%。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民事审判工作整体呈现权利主体更加多元、审理难度日趋加大、审判质效持续向好的特点。

据了解,在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中,安徽省高院结合省情特点,调研论证形成以“两表指导、审助分流、集中审理、判决简化”为特点的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出台专门运行规范,在全省法院审理的单一销售者侵害商标权纠纷等三类案件中推广实施,促进案件繁简分流。2019年,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由77.17天下降至59.67天。同时,安徽法院注重强化多元解纷,多地通过建立金牌调解员队伍、律师调解工作室、多元调解办公室,探索“商人纠纷商人解”的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化解路径等,解决知识产权争议。2019年,全省法院诉前调解知识产权案件699件,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调解撤诉6608件,调撤率达73.69%。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