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户政业务全程网办 市民在线办理“一次都不用跑”

2020-04-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年来合肥市全力打造“互联网+户政服务”,先后推出多项信息化服务,实现了全程网办、“一次都不用跑”。今年,合肥警方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公安工作深度融合,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105项户政业务全程网办

以往,办理户政业务,需要提供大量相关材料,来回往返,耗时耗力。为此,合肥警方全力打造“互联网+户政服务”,推行“不见面审批”,让群众“一次都不用跑”,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办好户口和居民身份证业务。

2019年4月份,合肥户口业务全程网办上线试行,之后业务范围及类型不断拓展,目前共开通包括直系亲属投靠、出生登记、人才引进、居民身份证网上办理等105项高频户政业务。群众在线提交材料、民警网上预审、邮政双向速递、在线跟踪查询,通过线上线下服务,实现了足不出户、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办理新模式。截至目前,共受理网上申报业务6.1万余笔;办理居民身份证自助业务8000余张;网络预约服务10万余人次。

继续叫响“户政服务不打烊”

今年,合肥公安户政部门将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势头,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公安工作深度融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继续叫响“户政服务不打烊”的服务承诺。积极建设合肥市户政统一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项目,将分散在多个系统的户政业务申请、受理、办理、审批,集成一体,实现受办分离、内外网数据交互、智能关联提醒、线上线下申报业务均“一屏”办理。

据介绍,此举推行之后,市民办理相关业务时,将无需携带众多证明、材料,公安机关可通过其身份信息,在系统内查询到办理业务所需的材料、证明,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