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检察机关发挥检察建议在社会治理中的规范引领作用

2020-04-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评选结果出炉,我市推荐的5件涉及公益诉讼类、纠正违法类、社会治理类、再审类检察建议获评为“优秀检察建议”,占评选结果总数的1/3,名列前茅。

为将高检院关于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发挥检察建议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规范引领作用的要求落到实处,市院把检察建议作为法律监督的重要内容,要求全市两级院要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精准制发检察建议,不断推动检察建议工作有序开展。为此,我院成立了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分析督导小组,谋划部署检察建议督促落实工作,研究解决落实中的问题,同时要求各办案部门加强调查核实,规范检察建议办理程序,切实提高检察建议的质量。及时督促基层院每月填报检察建议情况数据,适时通报检察建议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每年组织筛选发布本年度典型检察建议,指导办案工作。主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协作办法、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健全日常联系沟通机制,形成良性互动,推动检察建议的有效落实,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效果。

据统计,2019年,全市两级院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842件,同比增长73.6%,其中,公益诉讼类检察建议351件,纠正违法类检察建议219件,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66件,再审检察建议64件,其他类型检察建议42件。(来华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