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马鞍山市中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355件

2020-04-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4月17日上午,马鞍山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鸿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庭长曹悝元,分别就2019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以及2019年马鞍山市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进行了发布。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348件,远超前年同期。审结346件,其中,以调解方式结案38件、以撤诉方式结案137件,调撤率为50.6%。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7件,是近5年来受理最多的一年。

通过对审理案件的分析,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去年的知识产权案件主要呈现出案件数量爆发式增长、案件类型相对集中等特点。去年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大多数还是传统的商标侵权案件以及音乐电视作品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尤其是音乐电视作品侵权纠纷案件数量呈爆发式增长态势,被告几乎覆盖了该市所有KTV经营主体,且起诉的权利人越来越多,权利主体趋于多样化,不仅有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这样的集体管理组织,还包括灿星文化公司这样规模较小的权利主体。

此外,去年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有多家知识产权权利人借鉴外地诉讼维权经验,选择商业化维权方式起诉,要求侵权人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去年,新类型案件也不断涌现,出现了微信公众号未经允许使用侵权图片的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纠纷案件、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环保咨询服务费的技术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宾馆使用字号侵害知名品牌权益的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

发布会还发布了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桂龙药业(安徽)有限公司诉广东某药店连锁有限公司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案,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马鞍山某医院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等案例入选。(王永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