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奏响战“疫”法治之声 有力保障防疫复产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22 17:44:27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马鞍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及时按下“法治键”,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70多家执法单位及疫情防控重点部门共同奏响战“疫”法治之声,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顺利开展。

矩阵部署做好宣传

围绕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该市启动“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市司法局会同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明确依法严厉打击的危害公共安全、抗拒疫情防控措施、非法聚集、暴力伤医、造谣传谣、哄抬物价等十五类违法犯罪行为;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编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法律问题及专业意见指引手册》,针对疫情期间易发的各类法律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对行政法、劳动法、民商法、刑法等十大类282个常见法律问题进行剖析,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为相关部门科学防疫、为企业合法合规用工、为群众依法维护权益,提供参考和指引。

同频共振做好保障

“线上+线下”“服务+监管”“案例+作品”……该市积极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法治环境,促进疫情防控依法有序开展,保障全市复工复产顺利推进。

线上,市直各部门、各县区充分运用各种平台,开设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专栏、专题,将法治元素融入餐饮消费、建筑施工、物业监管、农村防疫、野生动物保护等各行各业;线下,调动全社会普法力量,普法讲师团成员、法治宣传志愿者、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工作者认领职责岗位,通过多种方式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

市律师协会组建中小企业公益法律服务团,为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市农业农村局针对农民的不同需求,开展精准式农村普法;市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市公安局深入开展出租房屋清理整治行动。

面对企业复产后遇到的生产经营困难,市司法局组织编写《企业防控疫情与延迟复工法律事务指引手册》等,为企业复工提供法律参考;市经信局先后制定企业复工指南等规范防控文件6份,为企业定制“19+6”政策礼包,选取13家省级以上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行“一对一”上门服务。

法宣同行做好服务

马鞍山市70余家执法单位及疫情防控重点部门,创作了一批主题鲜明的法治文艺作品,在线上线下宣传,将防控疫情相关法律法规讲准、讲活、讲透。

“小马普法”“马鞍山市司法行政”“法治当涂”等线上平台,以案释法、做好普法,形成覆盖广泛、整体联动的普法声势和格局,有力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有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马鞍山日报社紧扣疫情防控和群众关切,实现全媒传播、可视传播、即时传播和深度传播,旗下报纸、APP、微信微博矩阵、网站等融媒体平台共刊发推送各类稿件、融媒产品16000余篇(条)。其中,“马鞍山发布”微博阅读量日均突破160万,整体影响力居省内第一、全国第25位,“马鞍山战疫”话题总阅读量突破8350万;市广电台、市律协的金牌栏目“马律师说法”,围绕“抗疫”开展以案释法、说法普法。

(刘芳 丁贤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