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校园“安全网” 合肥今年将实现平安校园达标率100%

2020-04-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随着孩子们陆续开学,为了保障校园安全,“蜀黍”也更加忙碌了。近年来,合肥着力构筑校园平安网,今年底将实现全市平安校园达标率100%。

今年将实现平安校园达标率100%

校园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近年来,合肥市公安局坚持“共治+共享”,形成了以“三项坚持”为特色的平安校园建设的“合肥模式”。

2019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会同市教育局开展校园安全防范攻坚,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共计排查2158家中小学幼儿园、看护点(中小学874家、幼儿园1045家、幼儿看护点239家)各类风险隐患近1万余处,集中在校园保安量少质低、防护器材、一键式报警、防冲撞设施等不达标,校园来人来访登记管理制度不严等。为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合肥市公安局代拟文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名义下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隐患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整改验收工作目标、时限、达标要求等工作举措,力争2019年全市平安校园达标率不低于80%,力争2020年实现全覆盖。

组织校园专职保安接受专业培训

校园安保是守护校园平安的第一线,合肥警方以“实战为引领”,已分批完成985家中小学、幼儿园2518名保安员培训,实现了专项培训全覆盖。另各分、县(市)局治安部门组织开展13场集中培训,培训校园保安1605人,并将民办学校保安员一并纳入培训范围。

针对校园周边的治安隐患问题,警方结合春、秋校园开学,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全面排查校园周边治安隐患。2019年,共计排查无证学校13所、清查美容院201家,关闭电子游戏赌博机34家次,排查重点人员633人,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据警方介绍,合肥将在2020年底前达到专职保安配备率、校园封闭式管理、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三个百分百全覆盖。

民警+学校+家长共护校园安全

不管是刮风下雨,瑶海区和平小学门口每天都会出现一位特殊的来客。他叫尹晓明,是大通路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也是和平路小学护学岗的负责人。

检查校园保安器材配备、监控设施、值班登记等情况,指导校园保安熟练操作一键式报警、视频监控等防护设施,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这已成为尹晓明每天到护学岗后开展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在开展护学岗工作的同时,尹晓明还积极做好学校安全防范的“参谋”,指导和平小学组建了由家长志愿者和值日教师组成的护校队,和护学岗执勤警力一起维持秩序,共同守护学生的安全。

据悉,近年来,合肥警方不断完善校园 “护学岗”机制,确保重点地段、重点时段 “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校园治安状况始终处于在控状态。同时,警方还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维护校园安全工作,形成保安、教师、家长、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共同参与的群防群治护学力量,力争在2020年底重点中小学幼儿园基本覆盖。(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