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不约而同的“意外”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23 16:05:08

录入、采集、上传……

4月13日上午,我向往常一样在对先前办理的户政业务进行整理,这时同事在一旁小声对我说:“许姐,你瞧外面有几名群众拿着锦旗,正朝咱们屋走来!”

我刚抬起头向外望,户籍室的大门便已被推开,人未进声先入。

“许警官,感谢你为我解决了办证难题。”

“多亏了你,我没有多跑几次。”

突如其来群众队伍,让我措手不及,我忙站了起来,慌张地捋了捋头发,定神一看,竟是前不久来所办理过户政业务的陈女士和张大爷。

我还记得是三月的下旬,那天陈女士走进户籍室,苦恼地告诉我,她十年前办的身份证到期需要更换,但疫情期间回家不便,便选择了在居住地办理。刚开始陈女士还很担心,不停地问我“不是户籍地能办吗?”“我这十年间面容发生了改变,要紧吗?”“你们能帮我解决问题吗?”

我会心一笑,我们派出所能解决吗?当然能!

通过系统查询,我发现陈女士如今的相貌确实与十年前刚办证时留存的照片不太一致,针对这种情况,我让她提供了这十年间日常的生活照片,并对其亲友、邻居等生活密切关系人员进行了相关材料询问,经这么一番“折腾”,各种证据证明确为同一人,我很快为其办理身份证更换业务。

无独有偶,几天后,辖区六十多岁的张大爷拿着房产证,来为儿子办理户口异地迁入,一张信息表,一只中性笔,我指导着张大爷一项一项地将信息填入,十几分钟便办理完了整个户口迁入流程。我还记得,当时办完后,张大爷一直没走,我问他是否还需要办理其他业务,没想到张大爷竟反问我,“户口迁入已经办完了?” 在得到我肯定的答复后,张大爷吃惊地说,“这么快,我都做好准备,以为自己要跑好几次呢。”我笑着告诉张大爷“放心,我们尽全力,只让您跑一次。”

说实话,两笔业务办完后,我都淡忘了,今天两名群众不约而同的给我们送来了锦旗,我意外又感慨,作为一名“资深”户籍民警,我亲身经历了我国户政业务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从过去群众需要等指标、排长队,到现在当场办结、尽可能让群众只跑一次,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异地办理身份证,等等,我们派出所小小的户籍窗口成为了一面镜子,折射出了民生大变化,这两次的户政业务,我们正是用速度和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心。

接过锦旗,张大爷拉着我要求与我们合照,“我只是做了平时日常工作中应该做的,制作锦旗还付出成本,这让我心里过意不去啊。”张大爷听了我的话,立即接到“我没想到现在效率这么高,更没想到公安部门还一个字一个字的教我如何填表,给我节省了这么多时间,我也是略表心意。”

张大爷一席话,引得大家连连发笑。

送别两名群众后,我内心还是难掩激动,同时也感到了自己身上所担负责任的分量,更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今后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户政服务中去,让“意料之外”来的更在“情理之中”。

(口述:颍州公安分局颍西派出所民警 许雪;整理:裴周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