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 政务服务更高效

2020-04-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不用跑医院和照相馆,仅用几分钟就一站式办好了期满换领驾驶证业务,真是太方便、太省事了!”4月8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政务服务大厅通过驾驶员自助体检、照相一体机设备,率先享受了体检、照相一站式服务的市民姜峥这样感叹地说道。

据了解,此前市民办理期满换领驾驶证业务,必须先去办理体检、照相业务,再去车管服务窗口排队办理换证业务。为切实方便广大驾驶员朋友办理期满换证、补办驾驶证业务,近日位于市政务服务中心的铜陵公安政务服务大厅率先引进了驾驶员自助体检、照相一体机设备。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科科长朱启赟介绍,“自助体检、照相完成后,相关数据便直接录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业务系统,市民无需打印纸质证明递交到办件窗口,便实现补换领驾驶证‘最多跑一次’,确实方便群众‘线下’办事。”

近年来,该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铜陵公安政务服务大厅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将过去分散在派出所、车管所、市公安局和各分局等处的户政、车驾管、出入境、印章刻制备案等182项事项全部引进大厅,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多种途径出件”工作模式,让办事群众享受“一站式”便民服务。

改革不停、创新不止。“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给群众带来更简、更优、效率更高的政务服务。”这是市公安局对公安政务服务提出的新目标。为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方便群众“线上”办事,在先前推出“一站式”便民服务的基础上,今年1月中旬该局又成功地将“新生儿出生登记”、“无违法犯罪证明出具”、“驾驶证损毁换发”等152项高频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接入安徽政务服务网和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打通公安内网与政务外网安全通道,实现企业和群众在外网申请、民警在内网审批、结果通过外网送达,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够递交材料、领取证件、交纳费用。

在成功实现“一窗通办”、“两网互联”基础上,该服务大厅又同步设置了自助服务区,配备车驾管、出入境、户政等终端服务设备,将传统的实体窗口办事服务功能向电脑端、手机端、自助端等“三端”延伸。

“线上线下”新服务举措的推出,方便了群众,助力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据悉,为避免群众现场办件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疫情期间很多市民都选择“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交管12123”、“安徽政务服务网”等无接触服务,家住市西湖春晓的吴奇丽女士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当时正处疫情期间,我便试着通过‘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给刚出生的孩子申请上户口,在填写了相关信息等之后,只过了几天,公安部门就将办好的户口给免费邮寄过来了,真是没想到他们服务这么好!”吴奇丽对记者感慨地说道。据悉,截止目前,其中公安政务服务个人事项全程网办比例已达到90%以上,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注册用户已达19.5万余人,疫情以来网上办件达2万余件。(盛向峰 桂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