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中院发出强制措施预通知 给强制执行拉上善意文明的“保险栓”

2020-04-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面对申请人焦急等待债权实现而被执行人不明原因下落不明的执行案件,宿州中院执行法官在竭力维护申请人胜诉权益的同时,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切实找准双方利益的“平衡点”。

宿州中院办理的多起借贷纠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与借款一起“不翼而飞”,申请人对能否拿到钱一直怀着疑虑与担忧。尽管联系不上被执行人,但案件并未就此陷入僵局,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和线下调查,迅速查封被执行人名下房屋。综合考虑财产价值与权利负担后,执行法官预判,拍卖房屋所得基本可以满足申请标的。但由于被执行人不知去向,其房门被锁紧闭,无法查看房内装饰装修情况,从而影响准确认定评估价格。

按照正常程序,下一步本当是强制迁出,但执行法官认为,目前,申请人的胜诉权益已经有了保障,但被执行人一直下落不明,且财产处置涉及实体利益,需慎之又慎,应当给予一个知晓情况、主张权利的机会。经合议庭讨论,最终决定在采取强制措施前,通过邮寄、张贴、发短信等形式想方设法向被执行人发出预通知,告知其房屋查封事实和所享有的权利,并限定十日内到法院办理协助处置财产事宜,充分保障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