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检察官关爱未成年人之路在疫情中延伸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26 17:50:04

安徽长安网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临泉县检察院的检察官李瑾利用校园教学网与在家不能正常开学的初中生们相聚在网络世界,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为他们答疑解惑,成为了校园网在线教学中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

作为一名学校法律宣传员,李瑾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她首先想到了在这个超长假期里不能正常返校的孩子们,疫情期间如何开展未成年人的普法宣传和管护工作成了她思考最多的问题。李瑾在利用检察院“两微一端”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的过程中受到启发,虽然不能象平时一样走进校园,组织学生面对面的进行法制宣传,能不能利用校园的教学网开办网课,让法制宣传和心理辅导陪伴同学们的学习和成长呢?带着这个问题,李瑾主动与学校联系沟通,得到了校方的积极支持,于是学校网络教学中多了一个《青春不再迷茫——检察官与你面对面》的栏目。

为了不耽误正常工作,李瑾把自己的书房当成直播间,一台电脑、一个台灯、一支麦克风,设备虽然简陋,但是一身笔挺的检察制服,一枚熠熠生辉的检徽,配上亲切的笑容和温柔的话语,李瑾成了同学们眼中最耀眼的“网红”。

为了让节目内容丰富多彩,沟通形式为同学们所接受,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李瑾专门制作的五期网课,从宣讲国旗、国歌的宪法知识,到如何做好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正确看待同学间的友谊,到拒绝沉迷网络、远离网络犯罪等内容。她将这些都放在“临泉检察”微信公众号中,推荐到同学们的微信群里便于他们观看。李瑾还经常给她推荐一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文章和视频,让他们学习传统文化,培养个人情操。

初中生正处在青春期,如何让他们学会正确处理青春期所遇到的生理、心理问题,特别是一些女生平时不好意思与老师、家长沟通的话题,李瑾就进入同学们的微信群里,与他们通过视频镜头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于一些私密的话题,李瑾会与他们加为微信好友,一对一的进行心理辅导,解决他们心底的疑惑,帮忙他们放下思想上的包袱,健康的度过青春期。在与同学们“面对面”的交流过程中,李瑾与几十位同学成为了微信好友,同学们有什么问题也会及时告诉她,许多同学都愿意将自己的“小秘密”说给这位可爱可亲的检察官大姐姐听,这种互动和交流使他们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连当教师的妹妹都羡慕地说,“李检察官,你现在可是同学们中的大网红啦!”(薛洪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