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中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

2020-04-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4月24日,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发布《淮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2017-2019)》和6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7-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35件,结案434件,受理案件总数比2014-2016年增长220%。其中,2017年受理150件、2018年受理113件、2019年受理172件。全市法院在知识产权案件收结总量大幅增长态势下,审判质效总体保持良好,2017、2018、2019年同期结案率分别为98.6%、96.2%、99.4%;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97.2%;审限内结案率达100%。

淮北市中院副院长杨春杰通报了2017-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据了解,淮北中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涉及权利保护范围越来越广泛,增加了审理难度。二是案件类型高度集中于商标权、著作权领域,说明商标权、版权保护与管理存在着风险和挑战,部分商家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意识仍旧比较薄弱。三是商标侵权案件领域从传统的销售假酒、假日用品等,到现如今假冒动漫制品、仿冒企业商标标识、侵犯企业名称权等,对相关行业现有经营模式造成了一定冲击。

近年来,淮北中院紧扣知识产权审判重点工作,全力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大局,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严厉制裁假冒商标、搭车模仿等商标侵权行为,规范驰名商标的保护,妥善处理注册商标、企业名称与在先权利的冲突,依法制止“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发挥停止侵害的救济作用,促进品牌经济发展。发挥导向作用,积极应对新领域、新类型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为市场主体的创新行为和竞争行为树立导向,引导新业态良性发展。加大刑事惩处力度,依法严惩制假售假、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涉民生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形成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高压态势,震慑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不断加强对本地酒类企业商标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方面的保护,提高侵权判决赔偿标准,严厉打击侵犯酒类企业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酒类产品的违法行为。

淮北中院围绕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审判模式改革。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改革,推动实施裁判方式改革,对单一销售者侵害商标权纠纷等三类案件施行“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提升审判效率。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加大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力度,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调撤率达76%以上。加强案件研究,推进精品战略,审理的杭州蜜獾公司与淮北一品脱酒吧、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入选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该案是电子商务法生效后,我省法院适用“通知-删除”规则依法保护网络平台经营者合法利益的典型案例,优化了新媒体行业发展环境。

下一步,淮北两级法院将继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改革,着力优化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我市知识产权审判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实现高质量转型崛起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市60周年献礼。

(李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