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黑名单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27 17:41:34

老李的儿子小李是基层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在这个小县城,谁提起老李,都免不了夸一句老李儿子有出息。儿子小李业务能力过硬,为人也正派,是百姓口口相传的好检察官,老李也因此没少乐呵。

周六,像往常一样,老李早早做好了一桌菜肴,等小李回家吃饭。然而左等右等,始终没有小李的消息。“儿子刚给我打电话,今晚加班,不回来吃饭了。”老伴带来了小李的最新消息。老李长叹一口气:“哎,这孩子,周六也在忙工作呢,那看来要等下个周六才能回家咯”。老李也没多想。

时间一晃到了下周六,小李依然没有出现,同样是老伴带来了小李今晚加班,不回来吃饭的消息。老李此时有点纳闷了“咋这小子次次周六加班,每次都是跟他妈打电话说呢?”细细想来,小李这两周好像确实没有给老李打过电话了,老李顿时疑虑更重了。不行,我得去他单位看看,到底是不是在加班。于是,老李拿起外套就出门了。

很快,老李来到了小李单位门口,“咦,这小子办公室灯都没有亮,加啥班啊加班”,老李自言自语道。单位门卫看到老李,打招呼道:“李大爷,咋这么晚来单位了呢,李检下班就回家了”老李满腹疑虑,决定突袭小李家一探究竟。

“砰、砰、砰!”老李把门敲的直响。“谁啊?”门内传来的竟是小李的声音。老李顿时心生怒气,把门拍得更响了:“我是你爸!”

门打开了,老李怒气冲冲地进来,坐到沙发上,一言不发。小李给媳妇使了个眼色,媳妇会心一笑,急忙去泡了一杯老李最爱的茶端上来。小李接过茶杯,笑着递给老李:“爸,谁惹您生这么大气呢?”老李转过头,就是不接茶:“还知道我生气呢?这两周六次次不回来,说是加班,原来是骗我老头子呢,还只跟你妈打电话说,都忘了我这个爸了吧。”小李赶紧道:“爸,您啊先别生气,我是有苦衷的啊。”小李望着老李逼问的眼神,无奈道:“那我说了,您可别怪我啊。”老李怒道:“臭小子,有话快说!”

小李将茶放在老李面前的茶几上,缓缓说道:“爸,您不是有个同学吗,我喊他沈伯伯,前几年跟我们家来往还挺密切的。最近他儿子犯事了,这个案件呢,分到我手上了。我也是去提审的时候才认出来。您这个同学,因为他儿子这个事,专门找了我一趟,让我手下留情。您想,这事我能做么?这是知法犯法啊。因为可能存在利益关系,我就向单位申请了回避,这个案件现在是我同事在办。我想,您跟您那同学关系挺好,这不怕我这边行不通,他去找您做说客么?我一想啊,就索性不回去了,我也是怕您让我去打听案件情况啊。”

老李听完,端起茶几上的茶,吹了吹,慢慢地品了一口。小李屏着气,看着老李气定神闲的样子,不知道老李到底在想什么。老李放下茶杯,说道:“就为这个你就不回家啊?”小李说道:“可不是嘛,爸,我准备过段时间就回家跟您解释清楚的”“臭小子,你还不知道你老爸么?这么多年,看着你从检察小兵慢慢成长,我能干拖你后腿的事么?你也经常跟我说要做一个心有大道的检察官。小子,你太小看你爸了。以后每周六按时回家吃饭,咱们父子不谈你的工作。”“爸,您这觉悟可真高啊,是我小心眼了,以后我啊,一定按时回家吃饭,聆听您的教育!”小李欣喜万分。

细细想来,这么多年,老李确实没跟自己打听过任何案件,也没有为别人做过说客,反倒是自己,因为案件涉及老李旧友,就故意躲着不回家,确实思虑得不够周到。“儿子,你放心在前面干,作为父亲,我肯定替你守好家人廉洁这道关。你从小我也教育你先成人,再做事,咱们家的家风可不是随随便便就改旗易帜的。”老李将茶一饮而尽,“行了,你们待着吧,我回家了,你妈还不知道我出来寻你了呢”老李说完,转身就走。

路上,老李拿出手机,翻到最近通话记录,备注名显示的是沈,毫不犹豫地将其拉入了黑名单。“在我这里吃了闭门羹,竟然还去找我儿子办事,怪我顾忌同学情谊,拒绝得不够彻底啊!”老李大舒口气,昂起头,阔步向家走去。

这么多年,这么多黑名单,值!

(芜湖市无为市人民检察院 吴成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