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奔跑吧!青警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4-28 17:52:48

我们是上个世纪最后十年出生的那群人,被称为九零后的孩子们,如今已开始步入而立之年。曾经总觉得自己还未长大,如今已开始学着保护人家,因为我是一名警察。

“在一开始,当初我还是,一个天真而又爱哭的孩子。”走在路上,耳边突然传来一阵旋律,思绪被暂停、后退、拉回到几年前的自己。高考的那个盛夏,由于报名失误,我与心中的警察梦擦肩而过。大三伊始,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哪怕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警队的大楼。因为心里憋着一股劲儿,整个夏天我都泡在自习室里。申论看了一本又一本,习题做了一册又一册,连知识结构都默了一遍又一遍。文科生的我对逻辑考题并不擅长,每一次遇到总是躲着避让,好像挨到最后就变得会做一样,其实我知道,那是自己潜意识里在放弃。看着一个个红叉叉,愈发刺眼内心焦急,记忆里那是我备考路上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流泪。直到后来克服恐惧,我才发现:你越害怕它就越嚣张,正视它,像个大人一样,奋力奔跑,只为实现自己的目标。

“十年之后,终于才明白,只要全力以赴就无所谓失败。”庆幸自己是个心思细腻的姑娘,还没有等到第十个年头便明白了全力以赴的真正内涵,其实它的另一名字叫作永不言败。那个曾经10发子弹只能上2发的我,那个实战训练分不清专业术语的我,那个为了制作视频摸索到深更半夜的我,那些被看作是失败或是闪闪发光的时刻,其实早已变得不那么重要,可我们依然全力以赴地乘风破浪:耐心地接待群众,熬夜审理着案件,24小时不间断只为守护您的安全。作为警察,很难奢望所有人都对我们的工作表示理解,但问心无愧、拼尽全力的青春才是对自己最好的证明。万家灯火时的背影,大街小巷里的足迹,真诚热心的微笑,果敢坚毅的前行,那些终将会成为辖区百姓的皓皓明月和朗朗淳风,伴随他们在每一个夜晚安心入梦。

“奔跑吧,骄傲的少年,年轻的心里面是坚定的信念。”曾经的大学同学如今已各奔东西,只有同窗聚会时才能再见彼此。聊天时得知大家的近况,他们有的在高校当老师,有的在家乡自主创业、有的出国留学、有的则像我一样成为了人民公仆。每每谈及我的职业,大家总是惊喜好奇,谁能想到那个害怕独自走夜路的姑娘如今成为了惩奸除恶的警花,只是他们从来不知道,高三那年种下的梦想我一直没忘。也许,我无法像其他女生一样,染着指甲、戴着耳环、穿着裙子在春风里尽情欢笑,但我的青春有你们不曾体会的味道:那是支援监所时远离家人的思念,那是熬夜写稿时被编辑认可的满足,那是身着常服时胸前带着大红花的骄傲,那是蹲守现场时千钧一发的紧张,不是长发飘飘才叫可爱,不是浓妆艳抹才叫惊艳,人生短短几十年,我庆幸自己是一名警察,因为它让我体会到不同的人生和心跳。

芳华易逝,青春不悔。当一个人的青春融汇在一个时代、一份事业中,它就一直不会远去。奔跑吧,骄傲的少年!燃烧吧,滚烫的热血!“王警官”“到!”我想说,我的青春一直在路上……

(王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