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检察院首次运用快检设备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2020-05-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全面检验食药品快检实验室的功能效应,让快检设备尽快产出良好的检察公益诉讼“产品”,近日,阜阳市检察院运用快检设备在全市农村饮水安全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以充分发挥快检设备的效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4月27日,阜阳市检察院、太和县检察院共同对该县坟台镇两家农饮水企业生产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运用便携式速检设备对现场抽取的自来水含“氯”比值进行了检测。检察干警通过取样、调零、试剂、比色、静置等程序,仅仅10分钟,即得出检测结论,并由企业负责人签字确认。为确保检测质量,在企业负责人的见证下,检察干警对此次水质取样样本进行了现场封存,并将封存样本寄往快检设备生产厂家进行二次检测,以校验此次检测结果,确保检测结论的科学准确性。结果比对后,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将视情决定案件下一步的处理。

此次现场检查和实地测试,是我市检察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成立以来,经过多轮检测技术操作培训后,由公益诉讼、技术检察干警共同配合,检察干警首次以实战状态独立完成的检测操作,是公益诉讼快检设备效能发挥和全体参训学员学习成果的首次展现。全市检察公益诉讼部门将加大快检设备的使用力度,以农村饮用水安全专项监督活动为牵引,切实发挥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助推公益诉讼办案工作的强大作用。(蒋慧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