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共治下的“枫桥经验村”

2020-05-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我家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我们老夫妻俩就在家干点农活,村里每天晚上组织巡逻,白天乡邻互相照看,搁在门口的东西,再也没有发生过被偷现象了。”4月26日,家住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棠树乡洪院村的蔡女士,谈起村里的治安情况,非常满意。

洪院村面积4.26平方公里,人口1872人,村不大。这儿地处棠树乡中心地带,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民风淳朴。

近年来,舒城县公安局棠树派出所和洪院村积极推行“三联”工作机制,驻村民警和村干部积极作为,群众主动参与,推动新时期“枫桥经验”在洪院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该村连续多年被棠树乡党委政府评为“治安防控先进村”。

“真正实现干群参与,警民共治下的社会治安就是好啊!”,前不久,六安市公安局治安部门的领导到洪院村调研时深有感触。

联防联控下的无治安案件村

“各位村民,鉴于目前电信诈骗案发率较高,近期本县发生多起类似案件,为保护好你们的钱袋子,请你们做到以下几点……”4月28日上午9时,洪院村驻村民警江政在“村村响”广播里播报每周治安动态。

江政自2017年起担任洪院“村警”,在经过大量的入户访谈、实地调研后,争取到村委会的支持,组建洪院村联防联控小组,把全村划分五个治安联防联控区块,分别由村干部和民警任“片长”,联防联控小组每周召开治安防控群众报告会,向村民通报一周治安情况,本周由江政通报。

“我们每个片内建立由村民组长为主、群众代表参与,集治安信息员、法制宣传员、村务调解员为一体的‘治安三员’队伍,无论白天或晚上,经常性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据洪院村书记周家银介绍。

据统计,洪院村2018年至今无一起盗窃、打架斗殴等影响群众安全的案件发生。

联调联处下的邻里和睦村

近期,洪院村曹岗组舒氏兄弟俩发生矛盾,父母在世时兄弟俩约定各自赡养一人,去年其父亲去世后,老大不愿再担负赡养母亲的责任,经常与弟弟一家发生争吵。村民组长舒付存获悉后,及时将情况反馈到村委会,包片村干部李点春立即启动调解程序,将兄弟俩通知到村部,在包片干部主持下,由村民组长、义务调解员参与的调解会经过努力,很快化解了兄弟俩矛盾,让其母亲老有所养。

“我们在矛盾纠纷上提前介入,逐级调解,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联调联处机制最大的优势在于,早发现、早化解,把矛盾纠纷控制在萌芽状态。”据李点春介绍,现在,各村民组很重视“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把遵纪守法、孝敬老人、见义勇为、邻里和睦作为评选的重要条件,每年在全村村民大会上进行评议,评选结果在全村公示,现在村民把“五星级文明户”视为最高荣誉,村民间礼让成俗,帮理不帮亲已蔚然成风,家庭、邻里矛盾的化解不再棘手了。

“去年我们家有幸被评为‘五好文明户’,虽然只不过是一块牌子,但更多的是口碑和影响。”村民张先荣激动地说。

联勤联动下的警民和谐村

2019年11月21日,安徽省无为县一张姓妇女手持盖有该县民政局印章的介绍信到该村向群众讨要财物,谎称生活困难请求八方支援。这引起了村民李先生警觉,及时将此事向包片村干部汇报,同时电话联系了驻村民警江政,后经查证,违法嫌疑人张某涉嫌什么被行政拘留。

驻村民警下村,将辖区群众办理好的身份证带到村部,让群众“少跑路”,针对生活不便残疾人和老人,主动邀请户籍警利用周末上门办证,民警为群众贴心做的每件事,群众都看在眼里。现在治安好了,群众生活安宁了,反过来,对村里治安防控参与的热情也高涨。有的外出务工富裕起来村民捐款,给村庄和道路上安装路灯,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义务担任卡口防疫和宣传员的很多,有的群众自发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提供给大家。依靠和发动群众,警民联勤联动是洪院村治安管理的又一法宝。

“警民共治,破解了警力不足的难题,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是一个一举二得的好事,我们派出所愿把这样的好事做实做细做足。”据棠树派出所所长李柏林介绍,除了洪院村,其他村陆续也在推广。

“棠树派出所一直在探索社会治安管理中的新路子,牢固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责任意识,其经验做法值得全局推广。”舒城县公安局副局长石康生说。(王可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