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常态“治砂”护碧水
——叶集区集中整治盗采砂石资源
稿件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09 17:07:25

本报记者 储著坤

全面清理取缔非法收购、销售砂石场点,从源头斩断非法采砂利益链条,叶集区本着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常态长效,将打击非法盗采砂石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治乱”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最大限度地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切实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   

据介绍,今年三月份,叶集区召开砂石资源集中整治工作动员会,成立砂石资源集中整治联合指挥部和联合执法大队,建立区领导领班制度,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主动参与联合执法,该区四个班子21名领导划分为10组,每天一组带班巡查,牵头处理重大突发事件。为了克服执法力量不足,形成打击合力,该区制定了《六安市叶集区开展砂石资源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发布《关于开展砂石资源集中整治工作的通告》,鼓励群众对偷采盗采砂石行为进行举报。21家区直单位成立联合执法大队,执法大队成立3个巡查小组,每组7人,全天24小时巡查值守。

3月14日,在叶集区平岗街道五里桥村金叶连接线与金寨县交界处,联合执法人员发现一处建筑用砂收购、销售点,经营者顾某未取得经营许可,不能提供现场囤积待销售建筑用砂的来源证明。联合执法人员将涉嫌盗采的100余吨黄砂转运扣押,并对顾某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自行关闭收购销售点。可是,4月17日晚11时,联合执法人员在夜间巡查中再次发现该处有收购建筑用砂迹象,现场堆放有少量黄砂。联合执法人员蹲守中,现场扣押一辆向此处运送销售来历不明黄砂的车辆。顾某见事情败露,主动承认了错误,自行拆除地磅,承诺关闭收购销售点决不再犯。随后经过调查,运送销售黄砂人员为金寨村民金某,黄砂是在当地盗采,因其盗采黄砂资源的违法行为发生地不在叶集区管辖范围,叶集区自然资源分局将该案向金寨县自然资源局移交查处。

截至5月5日,叶集区砂石资源集中整治联合执法大队通过巡查和群众举报,及时制止初发非法盗采砂石行为67起,清理取缔砂石囤积经营点34处,扣押砂石7456.9吨,扣押盗采砂石的挖掘机3台、非法经营的铲车7台,各类运输车辆48辆,立案查处22起。为进一步加强砂石资源管理,方便广大居民用砂,叶集区在6个乡镇(街)设置了袋装砂代销点,计划每个乡镇(街)选择1—2家,目前代销点正在招募中。通过严肃查处打击和持续保持的高压态势,叶集区盗采砂石资源违法行为得到了全面有效的遏制,市场秩序得以规范,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有了很大提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