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畅通农民工欠薪维权“绿色通道”

2020-05-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虽然分期付款,四位农民工从这个月开始就可以拿到拖欠了一二年的工钱,作为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感到很欣慰。我们会一直跟踪服务直到所有欠薪全部付清。”5月6日下午,马鞍山市花山区慈湖乡法律服务所主任印思羽告诉记者,得益于马鞍山市创新司法工作协作联席制,法律援助中心(服务所)、检察院、法院,共同携手畅通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当庭调解了四位农民工欠薪维权案。

2018年、2019年,邵师博等四位农民工进城在凌某承包的工程项目里做瓦工,但凌某以推迟工资、不足额发放工资为由,共拖欠了四位农民工47225元的工钱。四位农民工多次讨要都拿不到工钱。“辛辛苦苦干活却拿不到钱。老板一拖再拖,实在让人不舒服,钱虽不多,我就是要找个说理的地方。”邵师傅等4人走进慈湖乡法律服务所,印思羽主任热情地接待了他们,仔细了解情况后,启动了司法工作协作联席制。

在仔细核查四位农民工提供的证据后,雨山区检察院认为符合起诉条件,并依法支持四位农民工作为原告向法院提起诉讼。雨山区法院受理后,迅速将案件纳入“快调速裁”通道,法律服务所、检察院、法院共同做调解工作,凌某当庭承认欠款,说明困难,提出具体还款日。在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后,该案当庭调解,从2020年4月起,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在每个月的最后一天,凌某分期支付四位农民工的全部欠款,今年年底前全部付清。

在畅通农民工欠薪维权的司法实践中,马鞍山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执法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的职能作用,努力为农民工依法维权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得益于该市司法工作协作联席制,各级法律援助中心、检察院、法院携手共同保障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畅通。今年1-4月,该市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82件,为农民工讨薪402.05万元。

数字的背后凝聚的是该市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品牌建设。2018年6月,马鞍山市被确定为全国“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六个品牌建设示范点之一。为全力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按照品牌建设示范点要求,2020年,该市将实现农民工工资零拖欠。(刘芳 张仲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