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交警实施“六大提升工程” 提高出行保障水平

2020-05-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随着社会经济活动全面恢复,道路交通又看到了车水马龙的景象,交通安全成为交警部门的头等大事。近日,蚌埠市交警支队根据统一部署,着力抓好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城市交通出行安全水平、公路交通安全防控能力、全民交通安全文明意识、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部门协同联动整治攻坚“六大提升工程”,实现“减量控大”目标。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

当天下午,蚌埠市交警支队约谈了13家货运企业。记者了解到,这13家货运企业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和风险问题,其中,五河县城乡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截止到4月10日竟有77条交通违法未处理。

“77条交通违法大部分是驾驶人未系安全带。公司也高度重视,并积极整改,对从业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要求从业人员从意识上认清系安全带的重要性。” 五河县城乡公交客运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所有交通违法已经处理。

蚌埠市交警支队事故科科长何轶鹏表示,在五一假期前期,对重点企业进行约谈主要目的是提醒他们要遵守交通规则,减少事故的发生。在“车”方面,重点加强“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管理,避免问题车辆“带病上路”。在“人”方面,严格驾驶人准入制度。利用考试监管系统,定期开展驾驶人考试异常业务分析预警研判,实现对考试业务的专业监管、实时监管。

另外,企业要狠抓车辆动态监管制度落实,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分段限速、分时限速等车辆动态监控制度。要根据驾驶员日常交通违法、事故情况和身体精神状况,对是否适合驾驶车辆进行综合评估。对事故多发、驾驶恶习突出、身体精神状况异常等不适合安全驾车的驾驶员,要按照企业内部管理规定及时调整下车。

全面提升安全防控能力

交通违法屡禁不止,部分驾驶人员遵纪守法意识淡薄,尤其是货运车辆、客运车辆、非法营运车辆等驾驶人为追求经济利益,“三超一疲劳”、冲岗拒查、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对此,交警部门将强化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应用、提升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控水平、深化警保交联动推进农村“两站两员一长”建设等,持续开展交通违法整治,整治重点为:突出对“两客一危一货”、重型挂车、校车、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8类重点车辆交通安全管控;针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恶劣天气、重要节点,持续加大对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假牌套牌、逆向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查处力度。

提高出行保障水平

疫情防控期间,私人自驾出行数量略高于公共交通出行,特别是结合市交通出行实际情况,电动自行车将大量出现,交通安全隐患有所增加。

对此,交警部门将排查行人、非机动车事故多发点段,推动完善行人过街设施、机非隔离设施和机动车让行提示设施等,确保行人安全步行通过。规范非机动车通行秩序,严查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不在非机动车道行驶、电动自行车未依法登记等违法行为。持续深化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对重点路口进行专项整治。规范行人交通行为,加大闯红灯等违法查处力度,提升行人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

同时,加大酒驾醉驾、假牌套牌、无证驾驶、不按规定让行等违法查处力度。试点开展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打击“失驾”交通违法行为,创新重点交通违法治理的精确打击勤务模式,提升交通安全路面动态管控效能。

提升文明出行意识

“‘减量控大’是指减少亡人事故数字,控制较大事故数字。其中,将组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引导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加大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国省道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减轻交通事故后果,降低交通事故伤亡率。”何轶鹏告诉记者,将加大警示曝光力度,汇总、曝光本地近年来因不佩戴头盔、未正确使用安全带引发的典型道路交通事故案例,突出案例危害后果,切实产生震慑效果。

鉴于蚌埠市交通流量日益增多,各类车辆逐渐回流,交警部门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深化复工复产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通过交通安全宣传,扩大安全文明出行提示语传播范围,使安全文明出行的概念深入人心。”交警部门表示,同时,利用“两微一抖”等新媒体平台,着重曝光一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向广大交通参与者敲响警钟,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文明出行的安全意识厚植于心中。(何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