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大观:数字平台给基层治理装上“智慧大脑”

2020-05-10  来源:安庆新闻网

38个观测点71个摄像头24小时监控,拍摄的视频汇入视频资源池;网格员利用手持智能终端,将发现的问题收集并上传信息池;居民通过十里铺乡微信公众号“创建事件”提交发现的问题,并在“我的事件”中查看办理进度……

作为大观区基层智慧管理试点乡镇,十里铺乡率先打造智慧网格化管理平台,通过乡、村、网格员联动治理模式,实现基层治理能力智能化,通过数字治理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架起智慧平台 为基层治理装上“智慧大脑”

5月6日上午,在大观区十里铺乡基层治理智能网格化中心里,智慧管理平台审核员通过视频监控,发现五里河边有人钓鱼,随即通过该乡智慧管理平台向五里村网格员下派指令,要求劝离垂钓者。

五里村网格员方志平和王树生接到指令后,5分钟内赶到现场,劝离垂钓者后,立即通过手中的智能终端将处理结果传回智慧管理平台。审核员通过视频监控核实处理结果后,该起事件划上句号。

从发现,到派发,到解决,事件处理形成一个闭环,处理轨迹清晰可见。在安庆市大观区十里铺乡,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的数据全部汇集到乡级智慧管理平台,由平台进行问题派发、督办及公示。

“网格员可以解决的就现场解决,并将结果上传平台;如果网格员现场解决不了的,我们就第一时间派发给二级平台或相关部门。在智慧管理平台上,事件处理进度可实时追踪。”十里铺乡经发办副主任余娜介绍。

这样的信息中心除了在十里铺乡一级进行建设之外,该乡7个行政村和社居委同步建设二级平台。乡村两级信息平台覆盖十里铺乡所有行政区域及园区,通过合理划分为多个网格,将辖区内各类人、地、物、事、组织等社会治理要素信息以网格为单位,统一纳入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系统。

这种以网格为单位,以网格员为触角、以乡村两级管理中心为平台的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系统,组成了十里铺乡基层治理的“智慧大脑”。

十里铺乡常务副乡长肖飞介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要部署。今年是大观区基层治理年,在社会治理现代化战略的大背景之下,按照大观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十里铺乡作为大观区首个实施基层智慧管理的试点乡镇,投入160余万元打造全新的网格化管理平台,以提升基层治理的现代化和专业化水平。

数据跑起来 “智慧大脑”转起来

“智慧大脑”运转的基础是数据。据了解,十里铺乡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采用“1+7+X”的模式,“1”为1个乡级一级管理平台,“7”为7个村级二级管理平台,“X”是若干网格员。每个网格员配发智能终端设备,每台设备均与乡一级管理平台相连,网格员在走访巡查中将发现的环境污染整治、森林火灾预防、安全隐患排查、纠纷排查化解等问题,通过智能终端进行实时汇总,传至乡一级管理平台。

目前当地已配发了73台智能终端设备,组建了专职网格员队伍,解决了过去网格员队伍不专业,工作靠腿跑、靠嘴说,工作成效无法考核的局面,实现了让数据跑腿。

此外,十里铺乡还借助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居民提交问题的渠道。关注公众号后,可通过“创建事件”提交发现的问题,还可在“我的事件”中查看问题办理进度。

为了更好地推动基层智慧管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十里铺乡还将“林长制”“河长制”管理体系纳入乡网络化智慧管理平台。通过在全乡林地、山场、河湖、棚改区等地设置38个观测点,安装71个摄像头,24小时运转,为乡村管理工作提供了直观、清晰的视频监控资源。

各种渠道收集的信息汇入乡一级管理平台后,“智慧大脑”就运转起来。余娜介绍,“信息汇总后,我们将发现到的环境卫生、森林防火、矛盾纠纷等基层治理问题第一时间提交至主管部门或村二级平台,对居民诉求,社会治理等问题形成‘发现问题、交办任务、督促落实、反馈情况、结果公示’的闭环管理。”

“通过乡、村、网格员联动的治理模式,实现基层治理工作的智能化,探索有地方特色的城乡管理新途径,努力打造数字政府新样板。”十里铺乡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各级信息中心将串联起来,组建多级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系统,彻底打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开放共享,促进部门协作,简化任务的流转办理流程,完善十里片辖区内的乡村两级联动工作体系。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问题处理更高效。

数字赋能 推进基层“智治”

平台只是工具,数据只是数字,只有不断给数字赋能,才能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和治理能力智能化。

“袁江村有4个圩口,3个排涝基站,还有三四百亩鱼塘,作为河长虽然每天巡河,但总有盲区。智慧管理平台建起来后,袁江村在鱼塘死角、棚改区域、圩口等地设了7个观测点,实现了对死角和重点地区的24小时监控。通过手机可以随时查看,发现问题随时上报。”十里铺乡袁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许向胜说。

而对于有着2000多亩森林面积的十里铺乡林业村来说,建起智慧管理平台后,在进山的各条路口安置摄像头,森林防火也从单一“人防”变为“人防”加“技防”。

目前,十里铺乡智慧管理平台已接入安庆市城管数字化管理系统,智慧平台的使用将以往盲区照亮,加强了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等工作的监管,使全乡河道、森林得到全方位监管。

接下来,十里铺乡智慧管理平台还将与城区有关监管部门监控项目相融合,成为城市管理一部分,使城市管理的触角进一步延伸。下一步,十里铺乡将在大革小区和茅岭佳苑小区进行试点,在主要路口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和体温监测,一旦有可疑人员和体温不正常的人进入,数据就会传入乡智慧管理平台并报警,大大增强群众安全感。

此外,智慧管理平台还加入了经济分析模块,通过抓取辖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数据以及税收等形成直观的图表,全面了解十里铺乡的经济结构构成,同时通过分析各企业的财务数据波段变化,为开展“四送一服”提供了直观的依据,对每个企业进行精准指导。平台经济运行的图表展示也让各部门之间的协作更紧密,打破了部门数据不互通的壁垒。

基层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十里铺乡智慧管理平台是为十里铺乡居民生活、基层治理打造的数字化界面,是数字化政务的一个方面。安庆市大观区通过这个平台,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改善民生体验、提升政务效能,推进传统治理模式向“智治”转变。

(常艳 项顺平 张艺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