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公安机关打造“五个公安”:忠诚履职 守护平安

2020-05-11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省公安机关打造“五个公安”:忠诚履职 守护平安

在抗疫一线连续工作10余日,民警段玉华一直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既当指挥员又当排头兵,“独臂所长”鲍志斌坚持奔波在抗疫一线……在新冠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战场”上,我省公安机关迅速启动高等级勤务,公安民警闻令而动,勇于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和优秀群体,展现了江淮公安铁军的过硬素质。

“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5月7日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年来,我省公安机关全力打造忠诚公安、为民公安、法治公安、创新公安、效能公安,有力维护全省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及时化解

界首市公安局光武派出所有一个“老齐调解工作室”,“有纠纷,找老齐”,在光武镇已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光武科技园塑料厂因意外事故造成一名员工死亡,死者数十名家属要求厂方赔偿100万元。依托在当地群众中非常高的威望和信誉,老齐带领调解室人员经过四天三夜的反复调解,最终达成协议,避免了一场严重闹丧事件。

逍遥津派出所位于合肥市庐阳区商业中心,辖区内淮河路步行街日均人流量达3万人次,治安状况复杂,案件高发。为此,逍遥津派出所成立了一个10人便衣侦查队,并为步行街700多家商户登记造册,每20家为一个治安联防组,每组确定一人负责。通过“便衣侦查+群众联防”,去年步行街发案数同比下降了46%。

我省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做细做实社区警务、“一村一警”包村联系、“一企一警”对接联系、警民联调、江淮义警、校园安全网和公民安全课堂等“七大载体”,打造“枫桥经验”安徽升级版,努力绘就维护群众安全和利益的“同心圆”,织密织牢维护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的“防护网”,基层社会治安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持续提升了驾驭社会治安的能力。

不断深化公安改革,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在安徽办身份证,照片可以自拍上传?”去年6月初,一条“安徽身份证可自拍上传”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阅读量高达两亿多次,安徽网友纷纷点赞,省外网友则“羡慕嫉妒恨”,强烈要求推广。

身份证照片一直以来因为过于严肃刻板而被人们诟病。告别“囧照”,从去年6月4日起,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正式推行智能预约、智能收缴、人像智能采集、全程查询智能回馈、身份证“网上办、零跑腿”、缩短制证周期等服务新举措,实现照片可以自拍上传,办理流程像网购一样方便。

今年1月,省公安厅再次发布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30项措施,聚焦为民服务,大力推进公民个人事项“网上办”“舒心办”;聚焦促进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跨地通办”,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不便的问题;聚焦提效率、保安全,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上网运行。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趋势,我省公安全力打造集网上公示、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平台,将可以网上办理的公安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业务整体“打包”上网,努力实现“一网通、网上办”,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指尖”上的优质服务。

持续推进“守护平安”行动,使群众真切感受安全感提升

今年3月27日,固镇县公安局民警奔波1200多公里,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一小区的车库内将杀人潜逃29年的嫌疑人谷某抓获。命案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为此,我省公安积极开展命案攻坚。今年,仅一季度就连破25起命案积案;去年,全省224起现发命案全部告破,命案发案数为每10万人0.35起,创历史新低,有力守护了江淮平安。

硬起打防犯罪这一手,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打出声威、防出实效,标本兼治、守护平安”的打防观,持续推进“守护平安”系列行动,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凌厉攻势,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严地控发案、更好地护民生。

群众最关心什么就解决什么,群众最痛恨什么就攻坚什么。我省公安剑指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违法犯罪,推动全省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去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呈“两升两降”态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3.1%、2.7%;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0.1%、31.5%。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