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六大优势再掀扫黑除恶最强攻势
——蚌埠市坚持“打”“建”并举,深化源头治理,全市扫黑除恶知晓度满意率持续提升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5-11 19:46:29

2008年,他们自带挖掘机到汶川地震灾区参与救援,因此获得各种荣誉。2019年,他们又因黑恶犯罪而锒铛入狱——2019年12月16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刘氏兄弟”涉黑案二审顺利宣判。刘兆水、刘兆本、刘兆刚、刘兆安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等,分别被判处二十五年至二十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钱多了,心野了,胆大了”,对刘氏兄弟,老百姓这样评价。近期,随着“刘氏兄弟”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彻底摧毁,蚌埠市铲除了危害群众20余年的社会毒瘤,同时也再次掀起扫黑除恶的最强攻势,在标本兼治中彻底铲除涉黑涉恶问题滋生土壤。

疯狂私挖矿山资源林区满目疮痍群众举报频繁

黑恶不除,民心难安。自上世纪90年代起,刘兆水、刘兆本、刘兆刚、刘兆安四兄弟通过贩卖砂石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基础。2004年,刘兆本等人从事非法采矿。2006年,刘兆刚成立马城民爆物品管理站,控制采矿所必需的炸药。2007年,刘氏兄弟垄断了当地粉煤灰市场,非法存储爆炸物,对当地采石行业形成全面非法控制。为维护自身利益,多次有组织地实施非法采矿、聚众斗殴等多起违法犯罪行为。20年来,“刘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疯狂盗采山石,把持基层政权,大肆拉拢、腐蚀政法机关党员干部,寻求非法庇护,欺压残害群众,影响恶劣,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生态秩序。

以“刘氏兄弟”为首的黑恶势力疯狂大肆滥采矿山资源,2017年前,大洪山林场共有200多家大小采石厂,采石厂面积2800余亩,林区遭受严重蚕食损毁、满目疮痍,触目惊心,群众频繁举报。

打响扫黑除恶“第一枪”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敌我交锋,寸步不让。蚌埠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敢为人先,在全省率先打响扫黑除恶两个“第一枪”。

2018年1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后,当晚,蚌埠公安机关集中警力对刘氏兄弟等人涉黑组织1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打响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徽“第一枪”。2019年11月4日,全国扫黑办部署“百日追逃”行动,市公安机关秒级响应,于11月5日上午10时许,成功将公安部通缉的A级涉黑逃犯刘振威缉捕归案,再次打响全国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安徽“第一枪”。

在深挖严打的同时,蚌埠市注重打建并举、标本兼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在全省首创“四个一”模式,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即:一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破解乡镇“单兵作战”的局面。通过向受黑恶势力侵蚀的新城口村派驻帮扶工作队、选派优秀政法干警任第一书记等举措,夯实新城口村基层政权,确保根基稳定。

蚌埠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对大洪山区域实施综合治理,通过严厉打击,一举摧毁包括“刘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在内的犯罪集团、团伙1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人,收缴爆炸物60余吨,在当地形成“不敢采”的有力震慑。

围绕大洪山生态修复,通过联合整治、多部门齐抓共管、定期开展督察、不定期暗访检查,建立专业化巡山队伍,布建“国土云眼”,做好技防人防措施。建立专职护林巡山队伍,24小时固定值守和流动巡查。建成大洪山林场、虎山实时电子监控系统,设立监控云眼42个,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大洪山林区矿山监管实现全程覆盖,形成“不能采”的长效机制。

蚌埠市还编制了《2017-2021大洪山林长制发展规划》,规划新造林300亩,更新改造1500亩,生态修复3000亩,封山育林4000亩,森林抚育9000亩。目前,共投入5000余万元,客土150余万立方米,播撒草种1000余斤,种植树木近120万株,植树复绿近5700余亩,生态修复6000亩,森林抚育10500亩,取得了生态修复初步成果,在群众中形成了“不愿采”的强烈社会共鸣。

青山依旧碧水连天群众满意率迅速提升

系统修复,勠力同心。随着“不敢采、不能采、不愿采”的氛围在大洪山及周边地区逐步形成,市委政法委又组织开展大洪山林区“专项整治攻坚月”活动,依法取缔非法砂石加工厂13家,拆除侵占林地违章建筑1000余平方米。

如今,大洪山地区私挖滥采活动基本禁绝、零星偷挖得到全面遏制,生态环境已基本恢复。目前,共整治废弃矿山3500亩,完成造林5700余亩。在系统治理的推动下,林场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明显提升,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发展,做到常绿与落叶相结合、乔木与灌木相结合、观叶赏花与观果赏树相结合、生态公益林与高效经济林相结合,打造矿山生态环境整治新样板。

随着“刘氏兄弟”涉黑组织的覆灭,曾经满目疮痍、漫天尘土的大洪山正在恢复昔日的绿水青山,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一些珍稀动物和鸟类逐渐回归,周边的群众也来到大洪山林区旅游踏青。曾经被黑恶势力把持的新城口村也呈现出可喜变化。新的村“两委”班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村党内组织生活得到恢复,党员的党员意识和组织归属感明显增强。党组织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在宣传党的政策、肃清“刘氏兄弟”涉黑案影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民服务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随着“刘氏兄弟”等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被打击处理,全市扫黑除恶知晓度和满意率持续提升,2019年分别位列全省第3和第4位次。

强力攻坚全警发力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全力以赴,尽锐出战。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但收官不等于收兵。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就涉黑组织、涉恶犯罪集团专案侦办进行了部署,此后又聘任扫黑除恶特派督导专员对重点线索的核查、重点案件的办理和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整治开展督导,争取再查实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线索,再突破一批难啃之案,再整治一批行业乱象,再深挖一批蛰伏之徒。今年,蚌埠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组织开展“10+N”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打造扫黑除恶行业治理蚌埠版本。

“以‘第一枪’的精神树立必胜信心,切实用‘第一枪’的斗争精神、斗争智慧、斗争效能来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如今,全市政法干警正按照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捍卫的要求,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空间优势、案源优势、潜力优势、厚发优势和经验优势,积极开展“六清”行动,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吴媛媛 张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