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安全隐患再“小”也不放过 公益诉讼护航铁路安全

2020-05-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这段铁路围挡已加装了滚刺,通过这样处理可防止行人攀爬进入火车道,有效消除了铁路运行安全隐患”。5月7日上午,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办案人员对一起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案件回访时在现场这样说道。

今年4月7日,根据芜湖市检察院交办的案件线索,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通过调查查明:芜湖市镜湖区圣地雅歌小区附近的“商合杭”高架施工区域,外立围挡过低且无滚刺,现场有行人攀爬留下的痕迹,这不仅对人身安全造成威胁,而且行人如果由此攀爬进入火车道后,会对铁路运行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铁路安全无小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通过现场察看,走访相关行政机关,在初步查明案件事实后第一时间向芜湖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汇报案件情况。该案因涉及到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为确保办案质量,镜湖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在芜湖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全程指导下,通过分析讨论、研判,认为铁路的管理和安全保护,涉及安全生产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此负有监督管理职责,遂进行了公益诉讼立案审查。

今年4月16日,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向芜湖市镜湖区应急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单位责令责任单位按照铁路安全标准,加装滚刺,做好防护措施,彻底消除该处安全隐患,维护铁路通行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芜湖市镜湖区应急管理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与中铁大桥局取得联系,经共同查看现场后,责令中铁大桥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责任。

目前,该处外立围挡已加装了滚刺,现场悬挂了安全警示标志,有效消除了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为即将通车的商合杭高铁保驾护航。该案的成功办理,充分发挥了公益诉讼的职能作用,同时也为拓宽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案件办理进行了有益探索。(方学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