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扬:从警初心不改变 为民情怀印心间

2020-05-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一名女孩持刀欲寻短见,路过附近的铜官公安分局副局长周扬没有多想便加入了紧急救助的队伍中,凭借智慧和勇气,成功夺下女孩手中的尖刀。周扬救人的事迹在网络传播后,得到了众多市民的点赞,而周扬也正如群众称赞的那样,他的的确确是一个时刻为民服务的好警察。

5月2日,一名女孩因家庭琐事一时想不开,来到一处景点欲寻短见。正在附近锻炼的周扬得知此事后,立即赶到了现场。当时女孩的情绪非常激动,拿了一把尖刀顶着自己的下颚,周扬远远地看到她的脖子下面已经渗出一些血迹了。由于女孩情绪激动,对附近身穿制服的民警十分抵触,于是身穿便服的周扬便主动上前与她接触,缓解她的情绪。周扬当时心想他穿着便装,组织起来肯定更方便一些,沟通更畅通一些。因为这个职责所在,再加上在现场他也是最高的指挥官,在这种情况下,他容不得去考虑什么,就觉得自己必须去做这件事情。通过和女孩谈心,让女孩慢慢放下了心理防线,并不断拉近了与女孩之间的距离。在靠近女孩的同时,周扬就看了一下她的刀大致在什么位置,然后趁她愣神那一下子,双手上去紧紧地把她持刀的手往下一拉,把她的刀给撇了下来,将女孩从生死线上抢了回来。

铜官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胡建评价周扬道,在工作中他干劲十足,经常带领民警办大要案,啃难啃的骨头,危险的时候总是带头向前冲,他身先士卒,是每个同志学习的榜样,在他的带领下,铜官分局的治安工作在2019年度市公安局的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

疫情防控期间,冬瓜山铜矿民爆系统服务器发生异常,日常维护的技术员不能到岗工作,相关数据无法转换。作为对口联系这家单位的“一企一警”,周扬积极为企业想办法,为企业复工复产排除障碍。冬瓜山铜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建国提到周扬时说道,周扬为了帮我们协调这件事情,带着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当面与省公安厅积极沟通,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保证了我们企业的连续生产没有受到影响。

自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周扬先后在巡警、法制、派出所等多个岗位工作过,虽然岗位在变,但“多破一些案件、多为百姓办好事”的信念始终未变。

2019年下半年,周扬担任铜官公安分局副局长,负责治安、法制等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全局先后破获多起有影响的治安类刑事案件,其中两起案件公安部还专门发来贺信。

周扬在穿上警服的那一刹那,就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了,他时刻提醒自己以一个合格的人民警察、合格的共产党员来要求自己,把警察这一职业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终身宗旨。

(王成 查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