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宿松:启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双培养工程

2020-05-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安庆市宿松县司法局、县法宣办印发《关于在全县农村培养“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的实施办法》,就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大力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等作出部署。

《办法》明确,到2020年底,全县每个自然村(村民小组)至少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培育1名“法治带头人”。到2022年底,每个自然村(村民小组)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培育2名“法治带头人”,进一步提高“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办法》强调,要按照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的基本条件和主要职责,从选拔范围、选拔程序、考核上岗方面规范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选拔程序;从实施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培训、线上远程培训“三大培训”方面,加大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力度;从搭建工作平台、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考核奖罚方面,加强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使用管理。

据了解,宿松县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是加快托举社会治理创新,推动法治建设的强基之策,旨在发挥其在提高农民法治素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促进“三治结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促进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