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群众话民生:法律援助是我成长路上的“保护伞”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5-11 19:45:40

我叫乔*,男,今年13周岁,在桐城市某中学读初一。

2015年7月,我的父母因感情不合协议离婚。协议约定离婚后我跟随母亲生活并由母亲抚养成人。母亲在桐城市某街道办事处工作,每个月的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生活,但是她一直努力给我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看着她操劳的身影,我立志好好学习长大一定报答母亲。

但是,自从我升入初中后,生活、教育成本明显增加,母亲一人的工资已经无力独自承担。我的父亲长期在青海打工,自从与我母亲离婚后,既不支付抚养费,逢年过节也从不打电话关心我。面对不承担抚养责任的父亲,母亲痛心无奈,却无计可施,谁能为痛苦的母亲与幼小的我做主呢?

2019年10月12日,事情出现了转机。母亲在一次与邻居聊天时,诉说了我们家里的困难。邻居推荐我们去社区寻求帮助,母亲带着我找到所在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桐城市法律援助中心能够对口解决,免费帮我们讨要抚养费!母亲和我高兴极了,立即找到市里的法律援助中心,中心的叔叔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了解了我的困境后,为我们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并安排律师为我们维权。

律师与我的母亲沟通本案的代理意见,提出以“诉讼为手段、力争调解结案”的思路。然后律师再请求承办此案的法官在案件开庭前联系我的父亲,尽量多做做他思想工作,争取以调解方式结案。承办法官也同意律师的意见,并明确表示会尽力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在承办法官及律师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下,我的父亲最终同意从2020年元月起按月支付2000元抚养费。承办法官立即拟好调解协议书,经双方签字同意后,当场出具民事调解书。

至此,我家的困难得到圆满的解决,我和母亲的生活也步入了正轨,这一切都要感谢民生工程,他的帮助仿佛就是我成长路上的保护伞,助我走上成长的阳光大道。

(乔*口述,桐城市法律援助中心整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