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举措支撑,巢湖公安“三个以案”教育走深走实

2020-05-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省巢湖市公安局把“三个以案”专项警示教育,作为打造“四铁”队伍的一个重要抓手,推出系列硬核举措,力促专项活动开展走深走实。

组织保障过硬

事务繁杂、警力不足、思想认识不够,等等原因,致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普遍存在着游离于重点工作,外挂空转的现象。巢湖市公安局党委紧紧抓住“三个以案”教育这一契机,经积极争取,并在市委的关心支持下,于近期配齐了各基层单位的教导员。从组织体系上,解决了“三个以案”教育活动有专人抓、专人管的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局党委还决定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各单位党建绩效考核,其分值行政一把手占30%,教导员占70%。

“局党委就是要通过这种倒逼机制,让行政一把手在抓业务的同时,必须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从而保证‘三个以案’教育活动实体化运作,彻底杜绝了重业务,轻思想政治工作现象的发生,进而为巢湖公安2020年争创全国优秀公安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巢湖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加权如是说。

有力的组织保障,为巢湖公安“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警示教育过硬

活动领导组办公室列出学习任务清单,各级党组织对照清单目录和序时进度表,挂图作战,逐月消号清零。活动中,局党委讲在前,学在前,做在前,发挥头雁效应。各党支部及时跟进,与活动要求对标对表抓落实。在完整通读政治理论文章的同时,每位同志还以撰写心得笔记、感悟文章的形式,深化学习效果,升华思想灵魂,强化理论武装,进而让“四个意识”变得更加牢固、“四个自信”变得更加坚定、“两个维护”变得更加自觉。

对照上级通报或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广泛开展查摆检视活动。通过自己揭、组织点、群众评,将每位同志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准,让大家以案为警,以案为戒,算好政治经济亲情“三笔帐”,真正把好人生的总开关,系好第一粒风纪扣。

活动领导组还定期、不定期,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后进单位进行重点帮扶。为检验、巩固教育活动成效,每月还开展一次所学知识闭卷考试活动。

“真学,就能见真效。现在队伍的思想变得更纯了,想问题干事的多了,说牢骚怪话的少了。至此才发现,思想政治与业务工作是相辅相成的。业务抓上去,一切好起来的想法,原是个误区。”散兵派出所所长、党支部书记许永珊深有感触地说。

整改落实过硬

“三个以案”教育的终极目的是以案促改,进一步推动各项制度有效落实,各项业务有效开展。

面对单警绩效不高的老大难问题,局党委研究出台办案民警、社区民警业务绩效考核办法,将每位同志的业务绩效逐月进行亮化排名。正常情况下,对业务绩效始终垫底的民警,以跟班学习的形式扶“志”,让他树立起干事创业,光亮人生的远大志向;对能力不足的同志,就按缺什么补什么,短什么练什么的标准,开展“点餐式”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对实在拉不起,拽不住的同志,敢于动真碰硬,坚决采取组织处理措施。另外,局党委还明确树立为多“洗碗”的民警作为,为“李云龙”式的干部担当的鲜明导向,让大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一系列触及灵魂又关心到位的硬核举措,让民警的工作热情、激情如泉涌般地迸发出来,人人奋勇争先,个个不甘落后的氛围浓厚。今年元月,单身青年小李网恋时被骗6万余元,刑警大队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经过连续4个月的追踪,民警先后三次赶赴2000公里以外的吉林省吉林市,行程1.2万多公里,将22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无一人漏网。4月初,治安大队民警通过对一起两船相撞事故夜以继日的扩线深挖,一次性打掉巢湖禁渔期间非法捕捞团伙七个,抓获涉案人员36名。“五一”期间,全体民警辅警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外出游乐的机会,冒着与大量不特定人群零距离接触时,随时面临的疫情风险,日夜坚守有工作岗位上,守护百姓平安,让他们度过了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社会对此好评如潮。(杨祖友)

责任编辑:孙天艺